最长肌是在半棘肌侧面的肌肉,为竖脊肌最长的一段,向上伸展至颈椎后路的横突上。

最长肌
背部深层肌肉
基本信息
起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横突
终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横突
动脉荐外动脉
神经背支
相关动作英语KinesiologyLaterally: Flex the head and neck to the same side. Bilaterally: Extend the vertebral column.
拮抗肌英语Antagonist (muscle)腹直肌
标识字符
拉丁文musculus longissimus
TA98A04.3.02.010
TA22262
FMAFMA:77178
格雷氏p.399
肌肉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

背最长肌 编辑

背最长肌是竖脊肌中居于中间且最大的一段。

在腰部,背最长肌和腰髂肋肌相混杂。部分纤维附在腰椎横突副突的整段后表面上,以及胸腰筋膜]的前层上。

在胸部,背最长肌以圆腱附着至所有胸椎横突的唇上,且以肉突附着至下方九或十根肋骨结节之间。

颈最长肌 编辑

颈最长肌(Musculus longissimus cervicis)以细长的腱起始于上方四或五根胸椎横突的顶端,并以相似的腱附着至第二至第六根颈椎的横突后结节上。

头最长肌 编辑

头最长肌位于颈最长肌和头半棘肌之间,以腱起始于上方四或五根胸椎的横突及下方三或四根颈椎的关节突上,并附着至头夹肌胸锁乳突肌下方的乳突后缘上。

外部链接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属于公共领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学》之内容,而其中有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