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丘(lunar dome)又称月球“穹顶丘”或“穹丘”,是一种在月球表面发现的盾状火山。它们通常由局部喷口喷发的高粘度,可能富含二氧化硅岩浆缓慢冷却而成。月丘具有宽广、圆状的拱形特征,其坡面倾斜缓和,中心点隆起高度数百米,直径一般为8至12公里直径,但也有些横跨达20公里。一些月丘的峰顶通常都有一座小洞坑。

底部横跨约11公里典型的月丘-“米利奇乌斯 π”。

一些月丘已被证明是由与月海相同的岩层所构成,但其形成机制可能与构成月海的熔岩流不同。据认为,这些穹顶丘形成于一个更接近月表的小型岩浆腔(比月海的)。这使得内部的岩浆压力较低,熔岩流流出速度更慢。通过表面裂缝上升的岩浆泉最终集中从一主喷口涌出。这种集中涌出可能导致在月丘峰顶形成了一座喷口坑。

马利厄斯丘陵群曾被考虑为阿波罗15号的一处候选着陆点,在这一区域如霍尔登修陨石坑北面、托·迈耶环形山南面[1]吕姆克山山顶以及丰富海中等都集聚有众多的月丘。同时也发现了单座的月丘,包括基斯 π和“米利奇乌斯 π”、格罗特胡森·伽玛山格罗特胡森·德尔塔山以及卫星坑“冈巴尔 C”、卡普纳斯环形山比尔陨石坑东南的月丘;柯西陨石坑附近的一对月丘-柯西·奥米伽柯西·陶,同样在阿拉戈陨石坑附近也有二座月丘,分别为“阿拉戈 α”和“阿拉戈 β”;在伊萨姆山南面还有二座月丘。

国际天文联合会未将月球盾状火山列为明确的地质类型并予以命名[2]。1964年天文学家韦斯特福尔(B. Westfall)依据形成时间将它们分为七种类型[3]

例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domed concentration in the region around the craters Hortensius, Milichius and T. Mayer. (PDF). [2021-12-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1-27). 
  2. ^ About shield volcanoes onwikien The Moon. [2016-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31). 
  3. ^ Westfall, J (1964). A Generic Classification of Lunar Domes. Journal of the Assn. of Lunar & Planetary Observers, Vol. 18, Nos. 1-2: pp.15-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