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溪沟纹通常用来描述月球表面上任何狭长、类似河床的凹槽。典型的月溪可能有数公里宽,数百公里长。但是,这一术语的使用并不严谨,也可以用在太阳系的其它天体,包括火星金星和一些卫星上的所有类似地形构造。

来自阿波罗16号,在月球 伽桑狄坑底部的月溪。
火星 马美谷内的沟纹。
阿里亚代乌斯月溪的长度超过300公里,被归类为笔直且有分支的月溪。
哈德利月溪全貌图.[1]
哈德利月溪是一条蜿蜒月溪,美国宇航局尚未得出(最终和明确的)有关它形成的结论[1]

构造 编辑

在月球表面发现的月溪有三种类形:

  • 蜿蜒月溪(Sinuous rilles):像是成熟的河流有着蜿蜒曲折的路径,通常被认为是熔岩管或已熄灭的熔岩流。它们通常起始于死火山,然后蜿蜒,有时候会分叉穿过月表。在风暴洋施勒特尔月谷是最长的蜿蜒月溪。
  • 弓形月溪(Arcuate rilles):有着平滑曲线并且可以在幽暗的月海边缘发现。它们被认为是创造月海的熔岩流冷却、收缩和下陷时形成的。在月球各处都能发现这种月溪,例如静海西南边缘和湿海东南边缘。
  • 直溪(Straight rilles):路径长而直的月溪,被认为是地堑,在地质学上是两个平行断层间的陷落带,在它们经过撞击坑或山脉时可以很容易的辨识。迄今为止所知最大的地堑月溪是阿尔卑斯月谷,由于它太大了实在不适合称为月溪,并且它自身还分成两条直的月溪;云海中的直壁 (Rupes Recta)是一个很明确的例子。

显示一种以上结构的月溪称为混合月溪。在中央湾许癸努斯月溪就是一个例子,起初是断层造成的,之后又遭遇火山的活动。

形成 编辑

月溪形成的精确机制尚未确定,不同的类型可能由不同的过程形成。由于在太阳系的其它天体上也有与月溪相似的地形和类似的结构,显示这种机制在太阳系中是很普遍,广泛存在的。主流的理论包括熔岩通道、熔岩管塌陷、表面附近的侵入岩浆、炽热火山云 (火山碎屑云)、沉降熔岩覆盖的盆地和火山口底部、和地壳扩张。有必要到现场检查以澄清正确的机制。

可能 编辑

在2009年,在月球的马利厄斯丘陵附近发现了一个有可能连接到地下熔岩管的洞。这个洞的直径是65米,并可能向下延伸80米,熔岩管的直径可能为370米。这个管或许可以提供月球地下殖民地的辐射防护。但是,还不清楚这个管是开放的或是容易进入的。遥测还发现另外两个适合的场所,包括在月球背面智海的一个[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ch6.2. History.nasa.gov. [2012-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2. ^ Courtland, Rachel. Found: first 'skylight' on the moon. Space (New Scientist). October 22, 2009 [2009-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30). 
General
  • Ewen A. Whitaker, Mapping and Naming the Mo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ISBN 0-521-62248-4.
  • American Astronomers Report: What Formed the Moon's Sinuous Rilles?, Sky & Telescope, Vol. XXVI, No. 1, July, 1963.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