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中,有义链(英语:sense strand,又称编码链密码股非模板链)是指双链脱氧核糖核酸(DNA)中,在5'端到3'端方向上携带可翻译编码的链。[1]由于双链 DNA在转录 RNA时,只有一条 DNA链会转录成 RNA,此“有义DNA链”的序列具有与 RNA(尤其是 mRNA,但也包括 ncRNA)“相当”的脱氧核糖核苷酸序列(UT代替)。在转录 RNA时,这条有义DNA链只提供编码,而非转录过程的模板。

与其“相对”的另一条DNA链称为反义链antisense strand,又称模板链模板股),即双链 DNA中,在5'端到3'端方向上没有可翻译编码的链,它作为 RNA合成过程中核糖核苷酸碱基配对的模板。最终,mRNA(通常,但不总是)会被翻译成蛋白质。

mRNA 与“义” 编辑

最终决定双链DNA中哪条有义、哪条反义的是mRNA。但是有些情况下,例如在原核生物中,两条相反的链上可能有部分基因重叠,这意味着一条mRNA的“义”可能对另一条mRNA而言是“反义”的。[2]

大多数真核生物RNA在翻译合成蛋白质前,尚须经过转录后修饰。通常,该过程包括在5'端添加甲基化鸟嘌呤核苷酸,在3'端添加多聚腺苷酸尾,以及删除转录出的RNA中的内含子RNA剪接)。最终产物称为成熟的mRNA。原核生物的mRNA则没有类似的过程。

严格意义上,只有mRNA的基因序列是真正“有义”的,只有它能够直接翻译出蛋白质一级结构。DNA的反义链是合成mRNA的模板。

应用 编辑

在分子生物学一些领域的应用中,辨识有义和反义链之间很重要。例如,在微阵列(microarray)表达技术中,知道阵列上哪条链被“观察”是很重要的。一个阵列可以对应任意一条链;然而,单个阵列只由“有义链”或“反义链”构成。

识别不同的链条对理解小分子干扰核糖核酸(siRNA)也很重要。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lyak, Kornelia. Cancer Medicine 6 Overview: Gene Structure. 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03 [17 Septem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9). 
  2. ^ Nakayama, Tomohiro. Overlapping Genes in the Human Genom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07, 3 (1): 14–19. PMC 3614620 . PMID 23675016. 
  • Merrill, Dr. Gary F. 'Transcription', lecture notes distributed in Biochemistry 451 General Biochemistry,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Weigend on 6 Jun.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