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氯杀虫剂

有机氯杀虫剂是以碳氢化合物为基本架构,并有原子连接在碳原子上,同时又有杀虫效果的有机化合物。大多数有机氯杀虫剂具有生产成本低廉,在动植物及环境中长期残留的特性。此类化合物具有优良的杀虫效果,在二次大战后很快就成为最常用的主要杀虫剂。有机氯杀虫剂流行了约二十五年之久,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常见的环境污染物之一。

DDT大概是最广为人知的杀虫剂,它便宜、持久,对于控制害虫非常有效。有机氯杀虫剂除了DDT、DDE等DDT类的衍生化合物之外,多属于环状二烯烃类化合物(Cyclodiene)。不同于DDT作用在昆虫神经细胞的钠离子通道上,环状二烯烃类化合物作用在GABA(gamma-氨基丁酸)的受器上。

历史 编辑

常见的有机氯杀虫剂 编辑

注:以上为台湾所用的杀虫剂中文名称。

参考书目 编辑

  • Fumio Matsumura (1985). Toxicology of Insecticides (Second Edition). Plenum Press. ISBN 0-306-41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