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代的一个部族,在今天的山东德州附近[1],是中康的妻族。

寒浞杀死夏朝的君主后,夏朝的大臣拒降,逃亡至有鬲氏。他最后集结斟灌氏斟寻氏二国遣民讨伐寒浞,协助少康恢复了国家。[2]

西周初年,有鬲氏参与了以武庚为首的殷商遗民的起义,最终被周公所灭,其王室被从山东迁往西周首都镐京附近,族人则被发配各地为奴,甚至被赏赐给周室贵族。[3][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水经·河水注》: “迳平原鬲县故城西。”注曰:“鬲,有穷后国也。”应劭曰:“鬲,偃姓。”
  2. ^ 左传·襄公四年》云:“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杜预注:“有鬲,国名。今平原鬲县。斟灌及斟寻,二国。乐安寿光县东南有灌亭。北海平寿县有斟亭。”
  3. ^ 《大盂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锡汝邦伯司四伯,人鬲自驭至于庶人六百又五十九夫。锡夷司王臣十又三伯,人甭千又五十夫。
  4. ^ 《矢令簋》:姜赏令贝十朋、臣十家、鬲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