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加锡人,是生活在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南苏拉威西省首府望加锡附近的民族,人口2,000,000-3,000,000人。

生活方式 编辑

大多数望加锡人是种稻的农民,但他们也是有技巧的商人和渔民。

分工是严格的,因为两性是严格分离的,在所有传统的穆斯林社区。男性所从事的是户外的事项,如农业,渔业等,妇女通常负责的家务。男人是一家之主,当他在公共场合,妻子和孩子就应该尊重他。通常与家庭有关的事情最终决定是在丈夫。在农村地区,包办婚姻仍然广泛实行。

望加锡人接受一夫多妻制,但是因为必须为每个妻子提供一间单独的房子,所以它只在有钱人中实行。

尊重和荣誉是望加锡人社会准则,任何人严重冒犯他人都有被杀害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当局常常拒绝介入。望加锡人经常帮助他们的邻居,如在稻田工作和建房等。

语言 编辑

 
望加锡语的多种文字:
1. 爪哇文
2. 布吉文
3. 拉丁字母
4. 望加锡文
5. Bilang-bilang(计数文字)

望加锡人说望加锡语英语Makassarese language,属南岛语系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望加锡语主要在苏拉威西岛南部使用。望加锡语有原生文字(见图),但现在很多人正改用拉丁字母书写。

宗教 编辑

望加锡人差不多全是穆斯林,但传统信仰仍保留影响,特别在遥远地区。

伊斯兰教进入该地区在1605年,由三位米南加保人学者引入。

与澳大利亚的接触 编辑

在十八,十九世纪,大约自1720年开始已有苏拉威西岛渔民到西澳大利亚州西北海域收集和处理海参。这种贸易维持至19世纪末,因捕捞过度和澳洲政府限制(关税和征收许可证费用)而于1907年终止。

参考 编辑

MacKnight,C.C. (1976).The Voyage to Marege': Macassan Trepangers in Northern Australia. Melbourne University Press. ISBN 0-522-84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