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朝鲜语:조선로동당중앙위원회 본부청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 本部廳舍)又称为朝鲜劳动党1号大楼朝鲜语:조선로동당 1호 청사朝鮮勞動黨1號廳舍)是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执政党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务委员会所在地,位于首都平壤直辖市中区域苍光洞,人民大学习堂的西侧,金日成广场的西北方向。该建筑群还包含许多行政大楼以及由高墙包围的公寓楼,多为官邸区以及众多朝鲜劳动党中央办公机关等朝鲜领导层核心设施,在朝鲜官方出版的平壤地图中此处区域未给予标注,由此营造了浓厚的神秘气氛。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亦紧邻此地。

在党内区域有四处别墅,其中就有两处为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官邸。“15号屋”原是金正恩母亲高容姬于2004年病逝前的住所,现改建成豪宅,以合金正恩的领导身份。与“15号屋”毗连的“16号屋”,是金正日的官邸,也是金正恩出生地,据说两屋设有隧道通往党中央办公室。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