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 编辑

木目金并非只单一金属,主要泛指那些经过特殊技术形成纹路的金属。

据说是在(江户时代初期),由刀剑师(白银师) 正阿弥传兵卫 创造出来的锻金技术。

在江户中期达到巅峰,创造出大量著名的刀剑,但随后因废刀令的颁布,木目金的技术就逐渐没落失传。

历史变革 编辑

由锻刀技术演变而来,近代类似工艺被用于多项艺术创作,像是铜银叠金、金银叠金、三叠金,皆属于类似工法。

并且由于其多变的特性,即便制作过程相同却还是会产生不同的纹路,因此获得许多艺术家的青睐。

熟练的工匠可以在依定的程度上控制纹路的样式,但仍无法做出两件一模一样作品。

目前技术多用于创作珠宝艺术为主,并且由于其复杂的交叠特性、物理特性,通常制作出来的样式会较为简约。

且目前尚无大批量生产的方式出现,多由小作纺小量制作生产。

制作工艺 编辑

将多层不同性质的金属片(银、铜最为常见)互相交叠后,以特殊模具将整体物件紧密加压。

特殊模具最好找具有持续加压的类型(即带有弹簧)可以让工件在过程中持续压紧,避免制作失败或是产生瑕疵。

确认固定后用火枪喷烧,或是放入烤炉中烤制,让金属间产生致密的结合。

最后再上面挖孔以露出纹路、后期锻造、最终制成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