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

木贼科木贼属植物
(重定向自木賊

木贼学名Equisetum hyemale)为木贼科木贼属下的一种蕨类植物

木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木贼门 Equisetophyta
纲: 木贼纲 Equisetopsida
目: 木贼目 Equisetales
科: 木贼科 Equisetaceae
属: 木贼属 Equisetum
种:
木贼 E. hyemale
二名法
Equisetum hyemale
L.

别名 编辑

  • 中国大陆:接骨草、接骨木、笔头草、剥节草。
  • 台湾:接骨胴(Tsiap-kut-tâng)、节骨草(Tsat-kut-tsháu)、节枯草(Tsat-koo-tsháu)、节节草(Tsat-tsat-tsháu)
  • 英语Rough horsetailScouring rushScouringrush horsetail南非特称为Snake grass
  • 日本:砥草(トクサ)、歯磨草(ハミガキクサ

生长 编辑

木贼生长于海拔2,530米以下之溪流边或岸边堤防上,可在石头缝隙或草坡间看见。

特征 编辑

木贼属于蕨类之一,茎、叶细长,在草丛间不易发现,是古老的植物,也因为如此,它的叶片退化,长相类似空心菜的茎,中空而细,但叶片无法长出孢子囊,因此长在茎的最顶端,成卵状,根茎直立,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

名称由来 编辑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此草有节,面糙涩。治木骨者,用之磋擦则光净,犹云木之贼也。”,其中“贼”得名于《尔雅·释虫》中“食苗心,螟。食叶,蟘。食节,贼。食根,蟊。”。

用途及毒性 编辑

  • 药用

木贼一般皆制成中药,采全株可降火气、治疗肝炎、热冷咳及支气管炎,也可治眼部疾病及跌倒挫伤;因木贼草含有木贼酸、树脂等有机结合的酸,这些皆具收敛之功效,因此有消炎与止血之功用,但全株有毒,服用前应经过特殊处理。

  • 清洁

木贼的茎含有硅质,触感粗糙,因此可以当作刷子来清洁物品。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