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歌》是华裔作家鹿桥的著名小说,1945年完成,直到1967年在台湾商务印书馆发行[1],立刻引起轰动,争相购阅,新文学的代表作品之一。

这部作品以抗战时代云南昆明西南联大为背景,描写了年轻学生的生活和理想的故事。书中人物个性鲜活,情节感人,风格清新、活泼,情调自信乐观。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和真挚情感,谱成了一个真、善、美的永恒篇章。不以重大的题材,不以曲折的情节来吸引读者,而是以乐观的情调和亲和的哲理来感染读者,是《未央歌》重要的艺术成就,也是它的鲜明特色。台湾歌手黄舒骏曾以这部作品的故事题材写过同名歌曲。

主要人物 编辑

蔺燕梅,就读外语系,出生富有家庭却能平等待人,个性天真、单纯,擅长舞蹈、歌唱。曾在全校面前歌唱《玫瑰三愿》,在校园极具人气。

童孝贤,就读生物系,天真诚恳活泼,很喜欢动物。

伍宝笙,就读生物系,温文尔雅,冷静、有脑筋,以姐姐的温暖形象呈现在书中。

余孟勤,就读哲学系,正直刚毅,表现天行健的精神。是众人中公认最适合蔺燕梅的人选。

除四大主角外,书中还描绘通达敏慧的史宣文,勇敢坦荡的凌希慧,羸弱美丽的乔倩垠,刻苦向学的朱石樵,淡泊名利的宴取中,有明智的冯新衔,有平和的沈家姐妹(沈蒹、沈葭),有随和的梁家姑娘(梁崇榕、梁崇槐),乃至聪敏佻跶的范宽怡,优渥自信的范宽湖,庸俗自卑的宋捷军,还有渊博的陆先生,旷达的金先生,幽然的顾先生和风趣的顾太太,慈祥而不失童心的女生舍监赵先生,以及社会上的众多各色善良的人物,构成一个战乱当头、异域相聚、患难与共的友爱世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鹿桥名作《未央歌》将出“繁体大陆版”. 新京报. 2007-11-27 [2013-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