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忠朝(日语:本多 忠朝ほんだ ただとも Honda Tadatomo,1582年—1615年6月3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大名。父亲是德川氏的家臣本多忠胜。母亲是阿知和右卫门玄铁的女儿见星院。通称内记。官位是从五位下出云守上总大多喜藩第2代藩主。

本多忠朝
大多喜藩日语大多喜藩藩主
任期
1601年—1615年
前任本多忠胜
继任本多政朝
个人资料
出生1582年
天正10年)
逝世1615年6月3日(1615岁—06—03)(32—33岁)
庆长20年5月7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别名内记(通称)
戒名三光院殿前云州岸誉良玄大居士
墓所一心寺大阪市天王寺区
良玄寺千叶县大多喜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出云守
主君德川家康德川秀忠
上总大多喜藩藩主
氏族本多氏
本多忠胜
见星院阿知和右卫门玄铁的女儿)
忠政
小松姬真田信之室)、森姬(法明院,奥平家昌室)
正室一柳直盛的女儿
政胜、千代(本多政朝正室)、山口氏室、出云守

生平 编辑

天正10年(1582年)出生,德川家康的重臣本多忠胜的次男。不劣于父亲的勇将,在庆长5年(1600年)的关原之战中与父亲一同从军并相当活跃。战后父亲忠胜因为战功而被移封至伊势桑名藩,被赐予父亲的旧领上总大多喜5万石。

庆长14年(1609年),西班牙罗德里戈·德比韦罗-贝拉斯科英语Rodrigo de Vivero y Velasco一行人在航海期间遇到海难,在上总国岩和田村(现今御宿町)的田尻之滨登陆之际受到忠朝的保护和款待。

庆长15年(1610年),父亲忠胜死去,父亲的遗产被兄长忠政夺去,不过忠朝并没有任何异议,因此被家康赞赏为比兄长忠政更像忠胜的武将。

庆长19年(1614年),在大坂冬之阵中亦相当活跃,但是因为曾喝过酒而一时不察并遭到敌军的猛攻而败退。被家康斥责的忠朝在翌年(1615年)的大坂夏之阵中参战,为了洗脱污名而在天王寺冈山之战中担任先锋,从毛利胜永军的正面突入并奋战而死。在临死前留下“应该戒掉的是酒,今后参拜我墓的人,必定会变得讨厌酒”(戒むべきは酒なり、今後わが墓に詣でる者は、必ず酒嫌いとなるべし)的说话,死后被称为“封酒之神”(酒封じの神)而为人所知,亦因此有很多戒酒的人前往参拜。戒名是三光院殿前云州岸誉良玄大居士

 
一心寺的墓所

家康为了悼念忠朝,封忠朝的遗儿政胜大和郡山藩藩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