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西利曼

本杰明·西利曼英语Benjamin Silliman,1779年8月8日—1864年11月24日)是美国最早的科学教授之一。

本杰明·西利曼

西利曼出生于美国康乃狄格州的北斯特拉福特,之后在耶鲁学院求学,并分别在1796年和1799年获得了学士硕士学位。1798年到1799年,他师从Simeon Baldwin,学习法律,并且在1799年-1802年在耶鲁担任助教,1802年转为正式教职。当时耶鲁大学校长Timothy Dwight四世提议由他讲授化学和自然历史,并提供给他新的教授职位。

西利曼在费城同James Woodhouse教授学习化学,并在1804年在耶鲁大学讲授了第一堂化学课。1805年他旅行至爱丁堡大学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学习。

回到纽黑文后,他研究了当地的地质,并对在康乃狄格州Weston附近发现的陨石作了化学分析,并依此发表了美国最早的陨石研究方面的论文。1808年他继续在耶鲁大学讲学和从事研究,并陆续发现了许多元素的基本性质。作为耶鲁大学的荣誉教授,他在耶鲁讲授地质学直到1855年;1854年他发明了石油的分馏法。

西利曼反对奴隶制,并是林肯的支持者。他曾经是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的会员。他创办了《美国科学学刊》(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并且被美国国会提名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耶鲁大学史德林化学实验室外的西利曼塑像

他的首次婚姻是在1809年9月17日与康州州长Jonathan Trumbull, Jr.的女儿Harriet Trumbull结婚。而Jonathan Trumbull, Jr.的父亲Jonathan Trumbull, Sr. 也曾任康州州长,并且是美国独立革命的英雄。西利曼和他的妻子育有4个子女。其中他的儿子小本杰明·西利曼(Benjamin Silliman, Jr.)后来也在耶鲁大学担任化学教授。

他的第二次婚姻是在1851年与Sarah Isabella (McClellan) Webb夫人结婚。

他逝于纽黑文。

耶鲁大学的一个住宿学院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西利曼学院(Silliman College),在耶鲁大学的史德林化学实验室外也有他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