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生梵语जातक,Jātaka),音译作阇多伽阇陀,又称本生经生经本生故事,是世尊释迦牟尼佛还未成佛,仍为菩萨时的前世故事。是九分教十二分教之一。

概论 编辑

前世所受种种生类差别称作本生,过去世所见闻事称作本事。如《成实论》卷一说:“经因缘及经次第。若此二经在过去世,名伊帝曰多伽,秦言此事过去如是。阇陀伽者,因现在事说过去事。”《佛地经论》:“先世相应所有余事。名为本事。先世所受生类差别名为本生。”[1]

南传《本生经》有22篇、547则;依形式、内容等异同而类形化,大体在435则上下的数目。其中,相当于汉译和梵文者有160余则,巴利语独特者有270余则[2]

在汉地敦煌石窟中刻有大量的本生故事,如:毗楞竭梨王身钉千钉、九色鹿拯救溺人、月光王施头。

修波罗蜜最后一世 编辑

上座部佛教小部中的最后一部本生经为《毘输安呾啰王子本生史经》,经中的毘输安呾啰王子即是世尊在人间勤修波罗蜜的最后一世。

根据因缘谭记载:

此处的毘输安呾啰王子,即是北传佛教须大拏王子。《佛学大辞典》云:“太子名。旧云苏达拏太子是也。寄归传四曰:东印度月官大士作毘输安呾啰太子歌,词人皆舞咏遍五天矣,旧云苏达拏太子者是也。”

注解 编辑

  • 吕有祥注译,《佛说本生经》,宗教文化出版社,2005年(注解竺法护所译《生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第六卷. 佛地經論. 大正新脩大藏经. 第26册. No.1530 (东京: 大藏出版株式会社). 1988 [2016-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3). 先世相应所有余事,名为本事。先世所受生类差别,名为本生。 
  2. ^ 许明银. 對悟殷法師「人間菩薩的活水源頭」之回應. 弘誓双月刊. [2018-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