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满月(547年—586年),北周宣帝宇文赟的五个皇后之一,静帝宇文衍之母。人,因家人有罪而没入宫中,分派到东宫为粗使婢女,为当时还是太子的宇文赟职掌更衣之事,因而发生了关系,在573年生下宇文衍。

朱满月比宇文赟大十二岁,加上出身仅仅是有罪的百姓,身份地位都相当卑贱,因此宇文赟对她实在没有感情可言,在当上皇帝以后并没有给她尊贵的封号。后来宇文赟将皇位让给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因朱满月身为皇帝母亲的身份,而在大象元年(579年)四月封她为“天元帝后”,七月又改称为“天皇后”,第二年二月又改称“天大皇后”,地位仅次于宇文赟的元配杨丽华

宇文赟过世后,他的四名平妻中的三人皆出家为尼,只有朱满月作为嗣皇帝宇文衍的生母暂未出家,被尊为帝太后。杨坚篡位后,杀害了宇文衍,朱满月也出家为尼,法号法净。开皇六年(586年)在忧郁中坐化,年四十岁,以尼礼进行后事,葬在长安城西方。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周书 卷九 列传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