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王朱济熿(1381年9月14日—15世纪1426年后),是明朝晋恭王朱㭎之庶三子。

生平 编辑

洪武十四年八月戊寅生。初封昭德王,洪武三十五年九月,改封平阳王。他因行为不端而不受父亲朱㭎喜爱,父亲因而宠爱长子朱济熺(即后来的晋定王)。

朱济熿不喜欢父亲宠爱其兄,又得知兄长对于明成祖篡位心怀不满,就借机在明成祖前不断诋毁朱济熺。结果在永乐十二年九月辛未朔,朱济熺被废去晋王爵位,去守其父的陵园,朱济熿遂袭封晋王。

朱济熿成为晋王后更加顽劣残暴,向嫡母晋王妃谢氏下毒,更软禁朱济熺及侄子朱美圭(即后来的晋宪王)。后来更和汉王朱高煦结盟密谋反叛。

终于在宣德元年(1426年)八月,朱高煦举兵反叛,但是很快就以失败告终。晋府的官员揭发他和朱高煦结盟一事。次年就被革爵,发配高墙,卒年不详。景泰五年(1454年)明代宗致书时任晋王朱锺铉,表示已赦免朱济熿长子前闻喜王朱美埙等人,并将其送回太原,希望晋王可以拨与房屋,听其婚配。可见当时朱济熿已不在人世。

家庭 编辑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闻喜王 朱美埙
  2. 和顺王 朱美增
  3. 庶人 朱美埝
  4. 朱美封
  5. 朱美壃

参考资料 编辑

《明實錄》. 



原因:明政府封之
明昭德国国王
?年-1402年

原因:改封平阳国,封国废除

原因:明政府封之
明平阳国国王
1402年-1414年
继任者:
朱美圭
前任:
兄定王朱济熺
明晋国国王
1414年-1426年
继任者:
侄宪王朱美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