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铁皮屋顶上的猫

热铁皮屋顶上的猫》(英语:Cat on a Hot Tin Roof)是一部1958年的美国电影,理查·布鲁克斯执导,保罗·纽曼伊丽莎白·泰勒分饰男女主角,剧情改编自田纳西·威廉斯1955年的一套同名百老汇舞台剧,描写美国南部一个家族的聚会中,所发生的种种纠葛。

热铁皮屋顶上的猫
Cat on a Hot Tin Roof
基本资料
导演理查·布鲁克斯
监制劳伦斯温加滕
编剧田纳西·威廉斯(原著)
Richard Brooks
James Poe
原著热铁皮屋顶上的猫
主演伊丽莎白·泰勒
保罗·纽曼
Burl Ives
摄影威廉·H·丹尼尔斯
剪辑Ferris Webster
制片商米高梅公司
KCET[*]
片长107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8年9月20日 (1958-09-20)
发行商米高梅公司
预算$3百万
票房$26,355,48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热铁皮屋顶上的猫
香港豪门巧妇
台湾朱门巧妇

本片曾于1959年奥斯卡金像奖中入围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六个奖项,但均未获奖。然而上映当时的票房则是大获成功。

剧情 编辑

 
电影截图

布力克(Brick,保罗·纽曼)在大学时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现在却时常怀念昔日光辉的日子。某一晚,他在黑暗中尝试跳栏而弄伤腿,被迫要用拐杖。翌日,他与妻子玛姬(Maggie,伊丽莎白·泰勒)为了庆祝布力克父亲(Big Daddy)的六十五岁生日,回到他在密西西比州的老家。他父亲刚做完健康检查,健康很糟却不自知,而他的下一辈包括长子古柏与其妻子梅觊觎他的财产——28000亩的土地。

在等待父亲生日的这段期间,布力克只顾喝酒不理妻子。原来玛姬曾因嫉妒布力克与他好友史基柏(Skipper)的友谊(原作舞台剧版本的设定中,布力克与史基柏之间有男同志情谊,电影版中则修改得较为隐晦),而去诱惑史基柏,当布力克从史基柏口中得知妻子(或是史基柏)背叛他后产生反感,不再接史基柏的电话,最后造成史基柏畏罪自杀。布力克因好友之死而自责,长年酗酒,导致性无能。布力克对妻子玛姬逐渐冷漠起来,再也没有性生活,玛姬面对丈夫的性无能充满了饥渴,使她像只待在热铁皮屋顶上的猫一样,两人常因此吵架。

其父对每天喝到醉醺醺的儿子看不过眼,尝试跟他作长谈,布力克一再拒绝,父亲将话题转到史基柏身上,此时外边下起大雨。布立克宣称玛姬与史基柏偷偷上床,转眼父亲知道自己得了绝症躲到储藏室。布力克清洗完后去储藏室找父亲,聊了很多对过去的怀念,两人在对谈中解开许多心结,父亲宣布布力克是未来的继承人。

原著剧本 编辑

《热铁皮屋顶上的猫》剧情改编自田纳西·威廉斯1951年写的一本短篇小说《一场夏日游戏中的三个要角》,在该小说中,主角布力克·波立特是一名运动员,因酗酒而被其治疗医师的寡妇所抛弃。1955年小说改写为《热铁皮屋顶上的猫》,在百老汇舞台剧上演。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