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迪克森

英格兰足球运动员


李·迈克尔·迪克森Lee Michael Dixon,1964年3月7日),出生于英格兰曼彻斯特,为前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长期效力阿森纳,担任后防位置直至2002年。现时为BBC足球评述员

李·迪克森
Lee Dixon
个人信息
全名 Lee Michael Dixon
出生日期 (1964-03-17) 1964年3月17日60岁)
出生地点 英格兰曼彻斯特
身高 5英尺10英寸(1.78米)
位置 后卫
青年队
伯恩利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进球)
1982-84
1984-85
1985-86
1986-88
1988-02
伯恩利
车士打
贝利
斯托克城
阿森纳
合计
004 0(0)
057 0(1)
045 0(5)
071 0(5)
458 (24)
635 (35)
国家队
1989-92
1990-98
英格兰B队
英格兰
004 0(0)
022 0(1) [1]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最后更新于:2010年3月13日 (六) 04:51 (UTC)
‡ 国家队出场次数和进球数
最后更新于:2010年3月13日 (六) 04:51 (UTC)

迪克森曾22次为英格兰足球代表队上场,射入1球。

生平 编辑

迪克森的足球事业大器晚成,他出身于伯恩利青训系统,其后分别转投车士打贝利斯托克城,直到1988年才被时任阿森纳主教练佐治·格雷姆发掘收编旗下。

迪克森被视为已转投曼联的后卫韦夫·安德逊(Viv Anderson)的替补人选,但他仍需一段磨合期才成功在海布里球场取得首发席位。阵中有老牌国脚坚尼·森逊(Kenny Sansom)镇守左后卫,而由左路移到不熟悉的右后卫尼祖·温特本(Nigel Winterburn)亦成功转型,但迪克森仍于1988年2月对卢顿获派首次登场,在赛季结束前总共取得6次上场。翌季佐治·格雷姆将温特本调回原任的左后卫,由迪克森穿上“2”号球衣出任右后卫,老将森逊被眨落后备席,更于12月离队,而迪克森此后一直霸占阿森纳的右后卫位置超过10年。

迪克森与温特本分任两边后卫,而队长托尼·亚当斯大卫·奥拉利(David O'Leary)则负责镇守中路,再加上迪克森的前斯托克城旧队友史提夫·博尔德(Steve Bould),组成严密的五人防线,是阿森纳赢得1989年甲级联赛冠军的关键。这是阿森纳自1971年夺得双料冠军以来的首个联赛冠军,当年时任主教练格雷姆仍在阵中。迪克森是一名抢截型右后卫,虽然防守是其主要任务,但他经常叠瓦式上前协助右翼大卫·洛卡素(David Rocastle),具有不俗的助攻能力,更曾短时间担任球队主射点球的刽子手。1988/89年赛季阿森纳与利物浦竞逐联赛冠军宝座,一直斗到煞科日,阿森纳作客安菲尔德球场对利物浦,需要净胜两球才可染指冠军,于球赛法定时间搭正90分钟,比分1-0阿森纳领先,迪克森没有放弃,在后半场引球前进策动最后一轮攻击,长传交走右路空档的中锋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Alan M. Smith),再直线交入禁区,由中场插入的米高·汤马士(Michael Thomas)接应射入成2-0,球赛于中场甫重开即告结束,阿森纳赢得联赛冠军,是迪克森效力阿森纳获得无数锦标的第一个。

翌季阿森纳未能卫冕联赛冠军,而英格兰俱乐部亦因希素球场惨剧被禁赛而无缘角逐欧冠杯,但对迪克森个人而言却有欣慰,他于1990年4月首次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在一场对捷克斯洛伐克世界杯热身赛上场。虽然表现良好,但当时国家队已有加利·史提芬斯(Gary Stevens)及保罗·柏加(Paul Parker)两名首发右后卫,结果第三选择的迪克森未有获选参赛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杯

世界杯结束后,英格兰新任主教练格雷姆·泰莱(Graham Taylor)立即挑选迪克森入伍,在其第6次代表国家队于温布利举行对爱尔兰欧锦赛预选赛射入其唯一国际赛进球,比分1-1,而最终英格兰亦取得出线决赛圈的资格。1990/91年赛季在大卫·西曼加入后,阿森纳防守固若金汤,整季只曾吃1场败仗,虽然因与曼联的争执事件为扣2分,仍顺利三年内两夺联赛锦标。直到1991年末,迪克森已为国家队上场11场,包括全部6场欧锦赛预选赛,虽然英格兰取得在瑞典举行的决赛圈参赛权,但在决赛圈临近迪克森却受伤,让史提芬斯有机会重返国家队出席盛会,格雷姆·泰莱仍然挑选迪克森入初步参选名单,惟最终两人双双因伤退选,英格兰在没有一名正宗右后卫下出征,于小组赛敬陪末席提早出局。

夏季过后,已克服伤患的迪克森重投英格兰阵中,同时亦需为阿森纳展开卫冕之路,由于奥拉利临近退役,佐治·格雷姆从埃弗顿签入马田·基昂(Martin Keown)作为中路替补人选,巧合地他正是英格兰在欧锦赛临时顶替迪克森担任右后卫的人选。由于迪克森在较早前淘汰死对头热刺英格兰足总杯半决赛被驱逐离场及罚停赛,1993年对锡周三英格兰联赛杯决赛只好由奥拉利顶替他出任右后卫,最终阿森纳2-1胜出夺标。迪克森在停赛后重返阵中,于足协杯决赛再斗锡周三,1-1平手需要重赛,阿森纳在重赛以2-1再次气走锡周三,取得本土杯赛双料冠军。不幸同年的英格兰却没有那么好运,未能出线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决赛圈[2],英格兰在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场7-1大数圣马力诺是迪克森第21场国际赛,可视为其国家队告别赛,格雷姆·泰莱在赛后离职并由泰利·云拿保斯(Terry Venables)接任,于1995年在试用多名右后卫后,选定加利·尼维利镇守右路,尼维利担任这角色直至2006年。

1994年迪克森在他无数本土奖牌收藏中增加一枚欧洲冠军奖牌,而阿森纳的传奇防线再次展示威力,力拒来自欧洲大陆的天才球员。由迪克森、温特本、博尔德及亚当斯组成的防线,抵挡意甲劲旅帕尔马布连(Tomas Brolin)、苏拿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Faustino Asprilla)等策动一浪接一浪的攻势,由阿伦·史密夫早段时间的进球后,交由后防完成任务,阿森纳在丹麦哥本哈根帕肯球场一球净胜对手捧走欧洲杯赛冠军杯

翌年阿森纳虽然在本土的成绩下滑,但再次晋级欧洲杯赛冠军杯决赛,在法国巴黎王子公园体育场恶战西甲雄师萨拉戈萨,迪克森继续镇守右路,惟今次被萨拉戈萨率先撕破防线打开纪录,阿森纳由约翰·赫臣(John Hartson)扳平迫至加时,坚守至完场前才被前热刺球员尼严(Nayim)一记40外远射击倒,1-2败走巴黎。

1996年10月阿尔塞纳·温格接任阿森纳主教练,为球员引进起居生活规条,改变球员生活习惯,提升自我警觉及更换饮食餐单。阿森纳的逐渐年长防线因此受惠而能够延长其足球寿命,温格其后承认原拟尽速更换被戏称“老人防线”的后防球员,但随即发觉无此需要。迪克森与他一班后防队友一直对温格延长他们的足球事业表示敬意。

1998年阿森纳历来第二次赢得双料冠军,而翌年迪克森因效力满10年获安排奖励赛。迪克森亦意外地获英格兰看守主教练侯活·韦健逊重召归队,韦健逊是暂时顶替辞职离队的格伦·霍德尔执教1场,迪克森在温布利0-2负于法国最后一次为国家队上场,总结22次登场,遗憾是从没有出席一项主要锦标赛。

迪克森亦有为阿森纳在2000年的欧洲联盟杯决赛中上场,决赛场地是6年前夺得欧洲杯赛冠军杯帕肯球场,但这次在加时后仍然0-0赛和,点球大战以1-4不敌土超俱乐部加拉塔沙雷屈居亚军。而在同季较早前,阿森纳亦于英格兰足总杯点球大战莱斯特城淘汰出局,迪克森是队中首名射失的球员[3]。翌年阿森纳打进英格兰足总杯决赛,在卡的夫千禧球场以1-2负于利物浦无缘问鼎,而且是37岁高龄的迪克森因未能追贴年仅21岁的奥云才被对手射入致胜球。迪克森继续留队效力多一季,协助球队历史性第三度赢得双料冠军,更在竞争对手曼联老特拉福德球场高举英超冠军奖杯。他是少数于三个年代(80年代、90年代及千禧年代)分别赢得联赛冠军的球员之一。

自奥拉利于1993年退役后,博尔德于1999年离队,温特本于翌年转投西汉姆联,而迪克森直到2002年赢取双料冠军后引退,时年38岁,同时退役的还有亚当斯,著名的“老人防线”只余西曼及基昂仍然留队。迪克森总共在联赛上场458场及射入25球。

荣誉 编辑

球队 编辑

个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ee Dixon Profile. thefa.com. [2010-03-13] (英语). 
  2. ^ Lee Dixon Statisti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FIFA. Retrieved 5 February 2010.
  3. ^ Gunners out in penalty thriller. BBC Sport. 2000-01-19 [2010-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10-02)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