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师(1015年—1075年),字君锡,开封人。

李中师,景祐元年(1032年)进士出身。由陈执中推荐,担任集贤校理、提点开封府界。管辖境内多盗,李中师设立赏格,派官吏追捕,尽获之。朝廷欲加官进爵,李中师辞让不接受,于是擢度支判官,为淮南转运使。是时两浙发生饥荒,移淮粟振赡,僚属议论认为不应提供物资,李中师说:“朝廷视民,淮、浙等尔。”最终与之。其后徙河东,入为度支副使,拜天章阁待制、陕西都转运使,知澶州河南府。召权三司使、龙图阁直学士,复为河南。此前多大臣居守,将事务交托掾幕处理,吏习弛缓,李中师以严整齐之,号为治办。然李中师用法刻深,烦碎而缺乏大体,唯厚结中人。

当初,宋神宗对宰相称赞李中师治理业绩,富弼问道:“陛下何从知之?”帝默然不可对。李中师认为富弼败坏自己名声,及再至,富弼已经年老,于是籍其户,令出免役钱与富民相同。又希司农指,多取余,视他处为重,洛人对此感到怨愤。朝廷因为李中师率先推行,召为群牧使。乞废河南、北监牧,节省国费,而养马于民,朝廷没有回音。后来推行其说,民不堪命。权发遣开封府,不就去世,时年六十一。

李中师有女,嫁陈执中子世儒,后来坐夫事诛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31》,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宋史列传第九十·李中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