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皇越南语Lý Nguyên Hoàng李元皇;?—1221年),姓名不详,是越南李朝皇帝李英宗的儿子。

他最初被封为惠文王越南语Huệ Văn vương惠文王)。建嘉四年(1214年),李惠宗讨伐专权的陈嗣庆,但战败,逃离昇龙。陈嗣庆入城后,三月,拥立惠文王在天安殿即位,改元乾宁,称元皇[1]。不过流亡中的李惠宗仍具有一定影响力,下诏各地讨伐陈嗣庆。

四月,陈嗣庆发兵攻打阮嫩,掠夺官府金银货物,迎元皇到利仁行宫,并派赖灵焚毁昇龙宫室十九所。

建嘉六年(1216年),李惠宗前往陈嗣庆军中,陈嗣庆迎回昇龙复位,元皇仍降为惠文王。建嘉十一年(1221年)季夏,惠文王病卒。李惠宗辍朝五日、清膳三日,以示哀悼。

注释 编辑

  1. ^ 《大越史略·卷下》阮纪 惠宗建嘉四年,收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稿抄本丛刊》第39册,第595页。
李元皇
前任:
李惠宗
越南李朝君主
1214年—1216年
继任:
李惠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