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逸(?—619年),末起义军领袖,汴梁雍丘(今河南省杞县)人。

隋末,与族弟李善行以义勇为人所附。616年,李密雍州逃亡出来,当时今河南省东部有外黄人王当仁,济阳人王伯当,韦城人周文举,雍丘人李公逸等都聚众起事。李密于各部首领之间游说夺取天下的谋略。大家开始都不信,时间久了,就渐渐相信了,相士认为李密是公卿子弟,有志气、抱负,当时有谶语说杨氏将灭,李氏将兴,李密多次能渡过难关,或许就是就是将成帝业的李姓人。李公逸等人渐渐敬重李密。在李密成为瓦岗军首领前后,他们纷纷归附。隋炀帝派代江都郡丞冯慈明到东都,被李密所获。李密劝他归顺,冯慈明斥责李密叛逆。冯慈明逃出后又被李公逸抓获,李密将他释放,但是翟让在营门把他杀死。

后来李密失败,李公逸归附王世充。619年二月廿九日,李公逸知王世充必败,以雍丘前来降唐朝。唐朝在雍丘置杞州,李公逸官拜杞州总管,封阳夏郡公,任命李善行为杞州刺史唐高祖夏侯端安抚山东,正好李神通李世𪟝败于窦建德,山东只有李公逸所占的杞州忠于唐朝,李公逸将夏侯端护送回宜阳。

王世充遣其从弟王世辨率众攻杞州,李公逸遣使向朝廷请援。唐高祖因为雍丘与关中隔着敌人占领区,未即出兵。李公逸以李善行留守,自己入朝请援,在襄城被王世充的伊州刺史张殷抓获,送到洛阳。王世充问他:“你越过郑国向唐称臣,哪有这种道理?”李公逸回答:“我对天下,只知道有唐,不知道有郑。”王世充大怒,杀了他。李善行也遇害。高祖封李公逸的儿子为襄邑县公。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91》,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