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原名,字资善安州(今河北安新)人。明朝初期政治人物。

洪武十五年,其被举荐为御史。洪武二十年,出使平缅归还,后升任礼部尚书。当时高丽声称辽东的文州、高州、和州、定州都是其旧地,乞求能够在铁岭守卫。其曰:“这些地方都是以前元朝版图,属于辽东,高丽的国土应该以鸭绿江为边界。现在铁岭已经设置卫所,不宜听从高丽。”当时安南每年送贡品,朱元璋念及其劳民伤财,李原名即以太祖意,命其改为三年一贡[1]。洪武二十三年,以老辞职[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36):“李原名,字资善,安州人。洪武十五年,以通经儒士举为御史。二十年使平缅归,言:“思伦发怀诈窥伺,宜严边备。靖江王以大理印行令旨,非法,为远人所轻。”称旨,擢礼部尚书。自是远方之事多咨之。高丽奏辽东文、高、和、定州皆其国旧壤,乞就铁岭屯戍。原名言:“数州皆入元版图,属于辽,高丽地以鸭绿江为界。今铁岭已置卫,不宜。”复有陈请,帝命谕其国守分土,无生衅。安南岁贡方物,帝念其劳民,原名以帝意谕之,令三年一贡,自是为定制。又以帝命行养老之政,申明府州县岁贡多寡之数,定官民巾服之式,皆著为令。”
  2. ^ 明史》(卷136):“诸礼臣惟原名在任久。二十三年以老致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