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工真(1952年12月28日),湖北武汉人,著名数学家李国平之子。中国当代历史学家,现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攻德国史,与武汉大学校友赵林易中天一起被誉为“武汉大学三大名嘴”。[1][2]

1968年作为“知青”在湖北省公安县插队落户;1970年7月招工回城后在汉口江汉路“南京理发厅”做过8年理发师;恢复高考制度后,于1978年10月考入武汉大学历史学系;1985年7月留校任教;1988-1990年留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里尔大学,师从德国著名历史学家库尔特·迪威尔(Kurt Düwell)教授,专攻德国现代化问题。“武汉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创办人之一,德国历史研究专家。[3]

由于在德国历史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李工真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家及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制作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时吸收了他的研究成果,请他担任其中有关德国历史的第六集《帝国春秋》以及“大国系列丛书”中《德国》一册的学术指导,并在片中专门采访了他。香港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栏目邀请他作特邀嘉宾。

李工真上课个性鲜明,生动活泼,使用口语化的生动讲解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李工真教授在1997年出版的代表作《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为国内第一部从现代化发展观点出发,全面、系统、详尽、深入地研究德国自15、16世纪以来历史进程的学术专著,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近年来将研究重点转移到德国政治文化关系问题、德国现代化大学教育体制问题、纳粹德国知识难民问题,以及世界科学、文化中心洲际转移问题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10篇发表在历史学权威期刊《历史研究》、《世界历史》上;出版专著《文化的流亡——纳粹时代欧洲知识难民研究》、《德国现代史专题十三讲——从魏玛共和国到第三帝国》以及个人学术论文集《德意志现代化进程与德意志知识界》;译有《纳粹德国的兴亡》一书。

李工真认为:‘历史更多的是story,对于热爱历史人,理解历史的人,历史不仅仅是story,更是高级的story,即是High Story;便是History了,历史学是进入历史的一条通道,也是人生存在的最重要方面之一。’[4]

参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武汉大学三大名嘴”[永久失效链接]
  2. ^ 李工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 gbpx.whu.edu.cn. [2021-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2). 
  3. ^ 【名师】李工真[永久失效链接]
  4. ^ 品历史的魅力——李工真谈“历史的魅力”[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