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田(1906年10月1日—1968年11月2日),洗岑,曾用笔名黎地曦晨等,山东邹平人,中国诗人散文家、文学批评家。1929年入北京大学外语系预科,并结识本系同学卞之琳和哲学系的何其芳。后出版三人诗合集《汉园集》,被人称为“汉园三诗人”。[1]

生平 编辑

李广田出身农家。民国14年,考入山东省立师范大学,开始接触现代思潮,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思想趋向极端。1930年入北京大学就读英文系,学习英、法文,并向周作人学日文,开始新诗和散文的写作,周作人曾赞他是“卖文苦学的好青年”。同学当中,李广田与何其芳、卞之琳最亲近,志同道合,交游繁密。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转任西南联大(由清华、北大、南开组成),与朱自清闻一多结识,彼此友谊甚笃。文学创作更趋活跃。

1957年,升任云南大学校长。1962年以后转向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整理、成绩卓著、曾出版彝族撒尼人长篇叙事诗《阿诗玛》,为一向缺少长诗的中国诗坛,开辟了新领域。这部常诗后来还在李广田的顾问指导之下拍成电影,广受欢迎。1968年11月,“四人帮”大闹云南大学,62岁的李广田被红小兵污辱及殴打,悲愤之余,和太太于云南大学“翠湖”投水自尽,死时直立水中,是大陆三零年代文人死的最惨的一位。

文学 编辑

李广田著述甚丰,他的重要作品为大量的散文,文风淳朴无华,亲切感人,受英国大自然派散文家影响很大,富乡土风味。诗歌创作,除浑厚有力的风格外,也有比较婉约的作品,透著一种淡淡的愁绪。这类唯美之作,并不在何其芳、卞之琳之下,而对于五零年代以后郑愁予抒情风格的师承,也可以找到一些源头。

李广田用了很多笔墨,描写故乡山东的风物,和他自己早年的生活。他长于刻划人物,笔下一些平凡甚至卑微的人物,都有个性和特征,所写的多是一些在旧社会受折磨和没有出路的人,文风自然浑厚,于亲切中带忧郁。

主要作品 编辑

  • 《汉园集》(1934年)
  • 《画廊集》(1935年)
  • 《银狐集》(1935年)
  • 《春城集》(1958年)

为人熟知的散文包括《花潮》《悲哀的玩具》等,而其作品《花潮》(1962年)曾经为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的课本文章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广田. 中国作家网. [2020-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