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海,1962年8月,香港作家,时事评论员(笔名:黎岩)。

生平 编辑

生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1979年以该县高考状元考入兰州大学历史系,之后求学东北师范大学,拜师著名史学家卢文中教授、姜德昌教授,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尔后返宁夏大学历史系任教,并于1992年考入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师从著名史学家彭树智教授,修业三年获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即移居香港。先后于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大学专业教育学学院任教,期间并修读暨南大学汉语语言学博士课程。

成就 编辑

李忠海长期从事学术研究,于汉语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学科多有建树,曾于各类各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语言学著述六部,之后历经八年抗战,完成四卷本140万字的长篇传记 ---《李嘉诚传》,这是迄今为止最为权威的李传,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篇幅最大的人物传记。此外还撰写出版了《李卓芬传》等文史著作。李忠海还擅长书画,早年曾举办个人书画展、篆刻展,近年转攻油画,预期在近期举办个人油画展。此外,李忠海亦工旧体诗词,撰写了近千首诗词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