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薰(韩语:이승훈,1756年—1801年),字子述,号蔓川,圣名为伯多禄朝鲜王朝时期学者,是最早正式受洗成为天主教信徒的朝鲜人,也是一位朝鲜天主教早期的殉道者。夫人罗州丁氏是知名初期朝鲜天主教信徒丁若铨的姐姐。在1756年生于汉城(今首尔)的两班家庭。

李承薰
学者、朝鲜半岛首位天主教平信徒
平泽县监
国家朝鲜国
姓名李承薰
子述
蔓川
位阶从六品
本贯平昌李氏
其他名号圣名:伯多禄(Peter)
出生1756年
朝鲜王朝汉城
逝世1801年4月8日
朝鲜王朝汉城
  • 正祖四年庚子式年试进士三等四十八位
  • 正祖十三年荫补从六品平泽县监
  • 《蔓川遗稿》
李承薰
谚文이승훈
汉字李承薰
文观部式I Seunghun
马-赖式Yi Sŭnghun

接触基督教 编辑

李承薰在故乡时受到朝鲜王朝派往中国的使节带回《天主实义》等天主教书籍产生的“天学”风气影响而接触天主教。1783年时受到天学研究者李檗所托,借由随李承薰担任冬至使书状官的父亲李东郁前往清国北京处理外交事务的机会,随使团前往北京以接触在北京的天主教传教士,借此取得更多有关天主教的知识。最后他于1784年在北京北堂天主堂拜访了耶稣会会士顾拉茂(Fr Jean de Grammont)学习了天主教教义。由于他是朝鲜史上第一位正式受洗的天主教信徒,因此1784年被朝鲜半岛天主教视为开教之始。之后,他也将大量的天主教文物、书籍、圣像运回朝鲜。

自主传教 编辑

因为当时尚未有正式的天主教神职人员派驻朝鲜,李承薰就自行为几位初期的望教者施洗,包括几位初期的朝鲜天主教领导者如李檗丁若锺权日身等人,在李檗主导下他们借用译官金范禹的住处自主的建立了初期的天主教会所“明礼坊”,并自行传教。1785年3月这个团体被政府发现,且遭误解为叛国的邪教组织而施予打压,因而导致这个团体的消散,金范禹遭到处刑,而李檗也在不久后过世。

建立明道会 编辑

1787年李承薰、丁若锺等人再度集结散失的信众,组成明道会。并且模仿传道书籍的内容由丁若锺担任会长,权日身做主教,李承薰和崔昌显担任神父,且自行施行天主教的圣事仪式。然而1789年时他们却才发现这些职阶的任命并不符合天主教的规范,故托人去拜访当时的北京主教教汤士选(Alexander de Gouvea, 1751-1808),汤士选回应他们可以为信徒施洗,但是由于他们不是正式的神职人员,所以不能施行其他天主教教圣事。由于朝鲜政府依然不改对天主教的禁止态度,在1791年更发生了天主教教难“珍山事件”,因此汤士选迟迟不肯派遣神职人员到朝鲜,最后才在李承薰等人的请求下于1795年派遣与他同为遣使会会士周文谟神父到朝鲜秘密传教,朝鲜的天主教才拥有了正式的神职体系。

死亡 编辑

由于当时天主教反对祭祖因而导致礼仪之争,这股风气也延烧到了朝鲜,最后在1801年导致了辛酉邪狱的发生,李承薰与一干教众遭到逮捕,遭到处刑殉难而死。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