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香

三国演义虚构人物,黄奎的妾

李春香为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的人物。是侍郎黄奎之妾,与黄奎妻弟苗泽私通,在苗泽授意之下探得黄奎欲杀曹操之意,告知苗泽,苗泽密报曹操,导致黄奎、马腾事败被杀。后因曹操看出苗泽人品低劣,将苗泽与李春香一同处斩于市。

《三国演义》第五十七回 编辑

二人商议已定,黄奎回家,恨气未息。其妻再三问之,奎不肯言。不料其妾李春香,与奎妻弟苗泽私通。泽欲得春香,正无计可施。妾见黄奎愤恨,遂对泽曰:“黄侍郎今日商议军情回,意甚愤恨,不知为何?”泽曰:“汝可以言挑之曰:‘人皆说刘皇叔仁德,曹操奸雄,何也?’看他说甚言语。”

是夜黄奎果到春香房中。妾以言挑之。奎乘醉言曰:“汝乃妇人,尚知邪正,何况我乎?吾所恨者,欲杀曹操也。”妾曰:“若欲杀之,如何下手?”奎曰:“吾已约定马将军,明日在城外点兵时杀之。”

妾告于苗泽,泽报知曹操。操便密唤曹洪许褚分付如此如此;又唤夏侯渊徐晃分付如此如此。各人领命去了,一面先将黄奎一家老小拏下。

次日,马腾领着西凉兵马,将次近城,只见前面一簇红旗,打着丞相旗号。马腾只道曹操自来点军,拍马向前。忽听得一声炮响,红旗开处,弓弩齐发。一将当先,乃洪也。马腾急拨马回时,两下喊声又起。左边许褚杀来,右边夏侯渊杀来,后面又是徐晃领兵杀至,截断西凉军马,将马腾父子三人困在垓心。

马腾见不是头,奋力冲杀。马铁早被乱箭射死。马休随着马腾左冲右突,不能得出。二人身带重伤,坐下马又被箭射倒,父子二人俱被执。曹操教将黄奎与马腾父子,一齐绑至。黄奎大叫:“无罪!”操教苗泽对证。马腾大骂曰:“竖儒误我大事!我不能为国杀贼,是乃天也!”操命牵出。马腾骂不绝口,与其子马休,及黄奎一同遇害。后人有诗赞马腾曰:父子齐芳烈,忠贞着一门。捐生图国难,誓死答君恩。嚼血盟言在,诛奸义状存。西凉推世胄,不愧伏波孙。

苗泽告操曰:“不愿加赏,只求李春香为妻。”操笑曰:“你为了一妇人,害了你姐夫一家,留此不义之人何用!”便教将苗泽,李春香与黄奎一家老小并斩于市。观者无不叹息。后人有诗叹曰:苗泽因私害荩臣,春香未得反伤身。奸雄不相容恕,枉自图谋作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