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晟收复长安之战

李晟收复长安之战唐德宗兴元元年(784年),唐朝检校右仆射、兼京畿、渭北、鄜坊、商华兵马副元帅李晟等率关中唐军,与行营兵马副元帅浑瑊东西呼应,光复被朱泚占领的京城长安的作战。

784年四月,李晟筹划收复长安,奏请德宗批准,任京兆少尹张或为副使,谏议大夫郑云逵为行军司马,京兆府司录李敬仲为节度判官。授予唐良臣河中节度使,令他保卫潼关,戴休颜为鄜坊节度使令他守奉天。李晟又建议朝廷在京城郊县广泛征赋,使军队粮草充裕。当时,神策军家属及李晟家百口都在长安,为稳定军心,李晟流着泪鼓励大家说,皇上都背井离乡,我们怎能只顾自家。对于朱泚派来的说客,李晟立即处斩。由于李晟与士兵同甘共苦,用大义激励士心,兵卒虽盛夏犹衣冬服,未授春衣也没人离叛。他让从叛军大营逃来的将士控诉朱泚令人发指的罪状,以鼓励士气。

敌方元帅将姚令言等派间谍刺探李晟进军长安日期,巡逻骑兵捉获,李晟给他们饮酒、钱,放他们回去“努力固守,勿不忠于贼”。五月二十日,李晟率军抵达通化门,向城内示威,敌不敢出。召集诸将商量攻城方案。大家主张先克外城,占据坊市,然后北攻宫阙。李晟说从叛军聚集的苑北突破,击其心腹,迫敌狼狈出逃,既可保住宫阙不受残害,坊市不受侵扰,又能避免坊市狭窄,官军不易击敌。诸将都同意。李晟便告知浑瑊、镇国节度使骆元光、商州节度使尚可孤等,约定期限进军于长安城下。

五月二十五日夜,李晟从东桥移军至光泰门外米仓村,兵临京城。五月二十六日李晟正亲临挖壕筑栅,朱泚骁将张庭芝、李希倩率军大部人马而至。李晟抓住天赐战机,命令副元帅兵马使吴诜等部奋力迎击。当时,骆元光军在阵地北部,兵力较少,敌军合力攻打他。李晟当即派牙前将李演等率兵增援,中军全力配合,李演等大破叛军,乘胜进入光泰门,又大败叛军。夜临,李晟收兵,没被歼灭的叛军入白华门。

五月二十七日,李晟又出兵。诸将建议等待浑瑊率领的西路军赶到,夹攻歼敌。李晟力主乘胜追击,乘敌无备,夺取长安,朱泚军出战,官军再次获胜,五月二十八日,李晟集结部将骆元光、尚可孤、兵马使吴诜、王佖,都虞侯邢君牙、李演、史万顷,神策将孟涉、康关俊,华州将郭审金、权文成,商州将彭元俊等,号令誓师后,在光泰门外展开官军,又命王佖、李演率领骑兵,史万顷带步卒,直抵苑神墙村。李晟先派人夜里打开苑墙二百余步,这时叛军已用树木栅拦住,并从栅中刺射官军。李晟下达纵贼先斩诸将的命令,史万顷率兵先进,拔栅冲入,王佖等骑兵继进,叛军大溃,叛将段诚谏被俘,官军大部人马分头齐进,喊杀声如迅雷滚动。姚令言、张庭芝、李希倩等叛将还负隅顽抗。李晟命决胜军使唐良臣、兵马使赵光铣、杨万荣、孟日华等步骑齐进,叛军虽能拼凑防线,但经十余合战后,已不能支持。至白华门时,突然有数千名叛军出现在官兵背后,李晟当即率百余骑士回头迎击,叛军慑于李晟威名而惊慌而溃,官军追斩不可胜数。朱泚、姚令言、张庭艺率万余人西逃,李晟命兵马使田子奇率骑兵追歼,其余叛党先后投降。官军光复长安城。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