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1902年—1987年8月9日),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左旗马群村人。中国共产党高级干部。内蒙古政协副主席

生平 编辑

贫农出身。十几岁就给地主放牛。1921年,来到包头,在土默特蒙古族地方武装绥远骑兵补充团(称"老一团"团长玉禄)当兵。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成立后,1925年冬老一团的李森、三得胜张兰兰等十多人入党。结识了吉雅泰奎璧乌兰夫等,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7年,李森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一二事件后,绥远省也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对共产党与革命群众疯狂屠杀。此时,李森任团部直属排排长,和老一团副官长卜子嘉安排了吉雅泰奎璧贾力更高布泽博勇夫康福成等蒙古族党员在老一团担任文书以隐蔽起来。1928年,李森随部调磴口车站驻守。1929年春天,党组织派遣李森和奎璧等人去蒙古人民共和国学习。1929年秋,李森、奎璧和从苏联留学回国的乌兰夫佛鼎一起回到内蒙古西部地区和老一团从事地下革命工作。李森担任中共的地下交通员,多次给革命同志带路。1931年秋天,共产国际先后派遣王若飞吉合从苏联回国,开辟绥远工作。王若飞任中共西北特委书记。不久,王若飞在包头被捕,中共西北特委遭到破坏。1933年,中共河北省委派遣刘仁来到归绥和包头,重建中共西北特委,刘仁担任书记,吉合担任组织部部长,就住在包头老一团,在李森的掩护下开展工作。1934年,锡林郭勒盟副盟长、苏尼特右旗王爷德穆楚克栋鲁普(德王)成立了“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简称“蒙政会”),在百灵庙组建了蒙政会保安队,官兵大多由土默特旗和绥东四旗的蒙古族青年组成。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为争取这支部队,两次前往百灵庙,在保安队官兵中宣传革命道理,并根据德王与日本人密切勾结的事实,嘱咐保安队教官、叔伯妹夫云继先和中共地下党员朱实夫等人准备暴动。乌兰夫利用李森在保安队熟人多的条件,多次派遣李森、孟纯吉雅泰等人去做保安队官兵的思想工作,秘密策划武装暴动。1936年2月,在乌兰夫、李森等人的参与策划下,云继先、朱实夫、云蔚等人举行了百灵庙暴动,将队伍带回绥远,驻守在毕克齐,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将这支部队改编为绥远“蒙旗保安总队”,成为内蒙古地区第一支蒙古族抗日武装。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绥西地委蒙古工作委员会书记,大青山蒙古抗日游击队第一任队长,中共三段地工委游击队队长。1941年到1943年在延安学习。[1]

解放战争时期在内蒙古地区工作,任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旅长、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委员、内蒙古自治政府委员、察哈尔盟公安局长、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十二师师长等职。

解放后历任绥远省蒙古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绥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绥远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民委副主任等、内蒙古政协第四届副主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怀念老一辈革命家李森》,搜狐新闻网,2017-11-08.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