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汶 (李憕之子)

李汶(748年—820年代),唐朝太原府文水县(今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人,祖籍陇西郡狄道县(今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出自陇西李氏敦煌房。《旧唐书》、《新唐书》将其名误作李源,《集古录跋尾》据《唐李憕碑》改定为李汶

天宝十四载(755年)安禄山之乱,东京留守李憕在洛阳遇害。李憕十余子,李江、李涵、李沨、李瀛等人同时遇害,只有李汶、李彭得脱。李汶时年八岁,被燕军所俘为奴,流离民间将近七八年。史朝义逃到河北时,李憕的洛阳故吏有认识李汶的,将他赎出。唐代宗听说后,授李汶为河南府参军,转任司农寺主簿。李汶以父亲死于祸难,无心为官,誓不娶妻,不食酒肉。洛阳之北的惠林寺,李憕是的旧墅,李汶依寺僧祠居,寓居一室,依僧斋戒,一天吃一顿饭。祠殿是李憕原来的寝室,每每经过一定趋步。他穴地为墓,作为终制,常常卧于穴中。

长庆三年(823年),李汶已经八十岁了,御史中丞李德裕表荐李汶。唐穆宗下诏以李汶守左谏议大夫,赐绯鱼袋。河南尹遣官敦谕,唐穆宗令宦官带着赍手诏、绯袍、牙笏、绢二百匹,去洛阳惠林寺宣赐。李汶顿首受诏,对宦官说自己年高病重,不能趋拜,附表谢恩,他的官告、服色、绢布,都推辞不受。不久在寺中去世。唐敬宗时,擢升李憕之孙为河南兵曹参军。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下 列传第一百三十七
  •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一 列传第一百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