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 (书商)

香港书商

李波(1950年),香港人,铜锣湾书店经营者,于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失踪。

李波
出生1950年
 英属香港
职业书店股东
国籍 英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配偶蔡嘉𬞟
儿女一子一女

生平 编辑

2014年,李波与桂民海等人合股成立的巨流传媒集团,收购于1994年开业的铜锣湾书店,出版、发行并销售大量政治内幕书籍。2015年12月30日晚上7时起开始“失踪”;其妻子于2016年1月1日下午到香港北角警署报案。自2015年10月以来,铜锣湾书店的老板桂民海、店长林荣基、总经理吕波及业务经理张志平等4人相继于泰国、深圳和东莞“失踪”。2016年1月4日,李波妻子向警方销案,称因收到李波的亲笔传真书函,内容指“我已采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暂时不会回来”。2016年2月29日,内地澎拜新闻及凤凰卫视播出李波的专访,他在片中表示,返内地是协助调查涉及他公司事务及书店股东桂民海的犯罪问题,否认自己是被绑架或被失踪,认为是有人别有用心。2016年3月24日,李波由内地执法机关移交予香港。[1]

2019年10月,根据向澳洲安全情报组织叛变的一名中国间谍王立强透露,王曾参与2015年10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当时王立强收到命令“密切关注”李波,因为李曾参与出版了一本名为《习近平和他的六个女人》的政治八卦书籍。后来有六名特工将李波从香港铜锣湾书店的书库带走,直接带往中国大陆。王则负责谈判,并执行后续任务[2]

家庭 编辑

妻子蔡嘉𬞟。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患有自闭症。妹妹李通明是香港七十年代中后期的电视艺员及电影女演员。

国籍争议 编辑

英国外相夏文达证实李波持有英国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王毅指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3]

相关影视形象 编辑

  • 香港电台系列剧集《狮子山下 2018》首集“定风波”,故事改编自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刚从内地回港后的经历,由吴伟硕饰演李波。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