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辉 (黄花岗)

(重定向自李炳輝 (馬來西亞)

李炳辉(1890年—1911年),又名祖奎,出生于肇庆府封川县修泰乡平岗村(今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平凤镇平岗村[1]),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1907年9月,李炳辉南来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马来亚,旅居霹雳州。早年入教会所设学校英华学院学习英文,1908年1月由该校保送马六甲礼逊学校肄业,分发新加坡英国长老会教堂从事传教,当地人都称他为路得士。由于他的知名度,罗仲霍亲到新加坡英国长老会教堂邀请他加入同盟会

加入同盟会后,李炳辉积极推广革命和影响华侨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来自霹雳州的余东雄郭继枚慕名而来,三人结为异姓兄弟,誓要驱除鞑虏。当时李炳辉只有19岁,郭继枚18岁,余东雄17岁。

1911年,李炳辉年仅20岁,他决意参加广州起义,途经香港时接到母亲劝他不要去冒险的信件,但他却写下绝笔诗。起义时,他随黄兴进攻两广总督衙门署,至高第街战死。

纪念 编辑

位于中国广东省肇庆市封川县平凤镇平岗村的李炳辉烈士祠、烈士故居现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注释 编辑

  1. ^ 陈强、方刚、陈乃良,编制:晓航. 旧事重提:七十二烈士之一李炳辉. 金羊网-- 羊城晚报. 2003-03-31 [2013-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9-24) (简体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