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 (诗人)

(重定向自李燦 (北朝鮮)

李灿(1910年1月15日—1974年1月14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诗人,曾为金日成赞歌金日成将军之歌》填词。曾取日本名青叶薰

李灿
朝鲜文化语名称
谚文리찬
汉字李燦
日语名称
汉字 青葉 薫

经历 编辑

生于咸镜南道北青郡,曾在京城第二高等普通学校读书,后在景福高等学校毕业。后在日本立教大学早稻田大学读书,遇上林和,加入社会主义文学运动。

1931年冬至结成朝鲜世界语艺术家同盟,并作为中央委员活动。1932年被检举入狱2年,出狱后发表《待望》、《焚香》、《望洋》等诗集,表达知识分子的虚无和苦恼。

太平洋战争期间,他发表亲日诗集。在1944年他在《每日申报》发表送出阵学徒等诗歌,也创作亲日社会主义系的戏曲作品。

朝鲜独立后,他前往京城参加朝鲜文学家同盟,后越北受咸镜南道惠山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推荐活动,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创作政治的倾向强的诗歌。

他最有名的是于1946年为金日成的赞歌《金日成将军之歌》填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非常重视这首塑造领袖形像的赞歌,把他评为革命诗人。后历任朝苏文化协会副委员长、文化宣传部群众文化局长、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他死后安葬于平壤爱国烈士陵园

李灿在日本统治末期曾发表亲日作品,因此在2008年大韩民国民间团体民族问题研究所发表的亲日人名辞典文学部门登录了他。

参考文献 编辑

  • 권영민 ‘한국현대문학대사전’ 서울대학교출판부、서울、2004年2月25日、77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