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玄霸(599年—614年),字大德,唐高祖李渊第三子,获封为卫怀王。隋朝大业十年(614年)逝世,传因意外落马而亡,得年十六,没有儿女。

新唐书·列传第四·高祖诸子》卫怀王玄霸字大德。幼辩惠。隋大业十年薨,年十六,无子。武德元年,追王及谥,又赠秦州总管、司空。

后来以其二哥秦王李世民第四子李泰做其后嗣。李世民继位为唐太宗后,李泰作为皇子回归本宗,改封为越王,唐太宗改以西平王李琼之子李保定过继为李玄霸的后嗣,李保定死而无子,玄霸这一支的封国也就正式被削除了。

文学作品中的“李元霸” 编辑

在《说唐》,“李元霸”力大无穷,所向无敌。在杀了宇文成都后,拿双锤子金铛砸天,被落到自己的头上的锤子砸死,也有记载到其因李元霸与宇文成都都是天神转世,所以才有其报应。亦有版本谓李元霸在瓦岗回师途中,正遇雷雨,双手举锤骂天,被雷劈死。或说被宇文成都的师父鱼俱罗所杀。

在《兴唐传》,李元霸是八大锤中的金锤将,武器是擂鼓瓮金锤

漫画 编辑

天子传奇4大唐威龙》: 设定为大鹏金翅鸟转世,因自幼天生神力要戴上玄铁护腕,该护腕为朝阳天师[1]所碎危急之际神力得以施展[2],在秦皇陵之役中手执刺秦两大神兵天锥[3]和神矛[4]力战手执太渊刀[5]杨广,后来战死,死后精血贯穿血穹苍[6]再流入穴中龙脉使李家廿代为皇。

动画 编辑

《隋唐英雄传》(2003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64》,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9》,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朝阳天师为正一道掌门,虬髯客之大师兄、李淳风之大师伯
  2. ^ 当时朝阳天师盗取天妖战甲,天妖战甲为商朝妖帅所有,辗转为李虎所有
  3. ^ 为田霸生前使用之武器,田霸为田横之子,张良之好友
  4. ^ 为任横行生前使用之武器,任横行为刘邦之义兄、李牧之义子,外号“瘟神”
  5. ^ 秦始皇生前使用之武器
  6. ^ 浑天宝鉴第九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