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公主(686年—704年11月17日),唐朝公主,名花山,是中国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第三女,母王德妃,惠宣太子李业凉国公主的同母姐妹。

淮阳公主
武周县主、唐朝公主
花山
封爵公主
封号淮阳县主、淮阳公主
出生垂拱二年(686年)
逝世武周长安四年(704年)
洛阳永丰里
亲属
父亲唐睿宗李旦
母亲王德妃
王承庆
王怜儿

由于母亲王德妃早逝,李花山与哥哥、妹妹皆由从母贤妃王芳媚照顾。690年,父亲唐睿宗被废,此时,她年仅四岁,未及获得公主封号。武周长安年间,封淮阳县主,十七岁嫁琅邪王氏王承庆,王承庆官至太子少詹事、临沂公。长安四年十月十六日,淮阳公主疑似因生产而亡,去世于东都洛阳永丰里私邸,享年十九岁。两人育有一女王怜儿,王承庆此后似乎并未再娶,也没有子嗣。

父亲睿宗在景云年间再次登基时,大封亲属,景云二年七月十六,下制追封女儿为淮阳公主,随后迁葬于长安城南少陵原。并将七岁的外孙女封为永宁郡君,并赐宅邸与财产。据惠宣太子的本传,淮阳公主与凉国公主的孩子都由惠宣太子抚养,王怜儿可能也受到了舅父与王贤妃的照护。

开元五年,王怜儿嫁给汾阴薛君,从志文中的“以继旧好”看来,可能嫁给姨母凉国公主前夫薛伯阳的亲属。王怜儿出嫁后不久,淮阳公主驸马王承庆去世。

全唐诗》92卷收录李乂所作的《淮阳公主挽歌》:

玉颜生汉渚,汤沐荣天女。金缕化邙尘,哀荣感路人。凤凰曾作伴,蝼蚁忽为亲。畴日成蹊处,秾华不复春。

参考资料 编辑

  • 新唐书 列传第八》
  • 〈唐淮阳公主墓志〉,收录于赵力光,《西安碑林博物馆新藏墓志汇编》,北京:线装书局
  • 〈大唐都水使者薛君妻故永宁郡君王氏墓志铭并序〉,1998年出土于陕西西安省射击场工地唐墓,现藏于陕西省考古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