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观 (泾原节度使)

李观(?—788年),唐朝河南府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人。祖先自赵郡迁出,秋官员外郎李敬仁的侄孙。

李观年轻时习武艺,沉厚寡言,有将帅见识气度。唐肃宗乾元年间,向朔方节度使郭子仪进策来自荐;郭子仪让他辅佐坊州刺史吴伷,充防遏使。因丁忧解职,居住在盩厔别业。唐代宗广德初年(763年),吐蕃攻入长安,代宗奔陕州,李观率乡里子弟千余人守黑水之西,吐蕃军不敢近。岭南节度使杨慎微将去广州赴任,以李观权谋,奏请他充当偏将,辅佐军政。徐浩、李勉相继领广州,更加信任,麾下兵甲都托付给他,多次捕平剧贼。平冯崇道、朱济时有功,升任大将。跟随李勉改镇滑州,奏请授试殿中监,加开府仪同三司。传命召他入京,授右龙武将军。唐德宗建中末年(783年),泾原兵变,李观赶上番上,即领兵千余扈从德宗至奉天。德宗下诏命他负责巡警训练戍卒诸军,三天多时间,增募二千余众,排列在街道上,整肃战鼓,城内因此士气振作。德宗倚赖他,赐封二百户;二子李宏、李寓,授八品京官。德宗离开奉天至梁州,李观与令狐建、李升、韦清等咸跟随左右,立有功劳。德宗还京师,下诏李观总后军禁卫。

兴元元年(784年)闰十月,擢升为四镇北庭行军泾原节度使检校兵部尚书。在镇四年,虽无拓边之绩,励军储粮,安定百姓。平凉会盟时,浑瑊没有防备,李观发现吐蕃狡猾阴谋,于是暗藏精兵五千埋伏在险道。浑瑊逃归时,幸赖李观的游军和李元谅互为表里得免。德宗赏赐甚厚,下诏褒美。其年,入朝京师,早一天上路,吐蕃军至期出精骑狙击,没有得手。以少府监检校工部尚书,得病去世。贞元四年(788年),赠太子少傅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四十四 列传第九十四
  • 新唐书》卷一百五十六 列传第八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