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辰(1915年11月—2011年12月4日),原名邱林渊,男,台湾嘉义人,中国医生、医学博士(M.D.Ph.D.),专业是眼科学中国共产党党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盟员。

生平 编辑

生于日治台湾嘉义厅嘉义区嘉义街(今嘉义市区)。

教育经历 编辑

嘉义中学台北高等学校理科乙类(以德语为第1外国语,英语为第2外国语,目标医学部)卒业。

1936年考进台北帝国大学医学部,1940年卒业后留校任助手。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静待盟军接收,面临废校运命的台北帝国大学授予创校以来最后1批研究生博士学位,1945年得到医学博士学位的有陈石炼、翁廷俊、林天祐、李达庄、王耀东、谢伯潜、游高岩、陈天机、何开洽、邱云赐、叶炳辉、詹涌泉、许灿煌、林金龙、锺有成、彭明聪、李镇源、林茂、廖月儿、王毓麟、陈嘉得、傅濬岳、赖博文、张俊发、郑培礼、黄登云、吴家铸、郭金培、刘传来、谢水居、林千种、王经授、杨李拱屏、郑宜秋、谢振声、李永乐、詹益恭、蔡国铭、刘阿楼、许金六、许南阳、林敬邦、方锡玉、廖贵盛、邱林渊、张天纵、张时聪、蔡惠郎、黄文贤、黄共睦、徐渊智、邱水生、萧云岳、余锦泉、张山钟、王清木、汪启源、杨维新、傅雄飞、石孜理、刘聪慧、何礼栋、欧阳澄滨、邱仕荣、郭宗焕、张秋屘、李枝盈、叶作舟、邱云鹄、李浚德、陈万居、王意诚、林炳坤、简德旺、郑传对、林跃蛟、陈桂子、洪挑、欧阳兆和、黄克东、黄谦礼(吴文星〈日治时期台湾的教育〉引〈原帝国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受领者名簿〉),农学博士有徐庆钟徐水泉,理学博士有刘盛烈

邱林渊向蓝博洲回忆,同班同学台湾人(共16人)得台北帝国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有李镇源邱仕荣(同时提到的许强九州帝国大学医学博士)。

国立台湾大学 编辑

台北帝国大学被盟军指定的国民政府接收,邱辅助自己的药理学老师杜聪明先生接收医学部,国府行政院教育部设国立台湾大学,派罗宗洛任代理校长,罗代理校长聘邱林渊博士为台大医院临床讲师(〈接收台北帝国大学报告书·新聘本省籍之教职员名表〉)。

留用日本教授离开后,邱博士升任医学院眼科副教授和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兼主任,是台大医学院和台大医院第1位台湾人眼科主任,经过杜聪明和严智锺2位3任(杜1948年在严后回任)医学院院长,罗宗洛、陆志鸿、庄长恭、杜聪明4位校长。

左倾 编辑

受同样是台南州出身的台北高校和台北帝大同班同学许强(同是台南州出身)和萧道应客家人)等影响,学习河上肇等先生的著作,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思想。

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许强影响下,台大医学院眼科副教授兼主任邱林渊改名李辰,与皮肤泌尿科讲师吴万耀嘉义朴子人,医学士,改名周辉荣)、妇产科副教授王经授台北万华人,医学博士,改名陈文)3人在1948年12月离开台湾,经英属香港在1949年到达解放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大连医学院(现在大连医科大学)做教授。

1940年台北帝大医学部卒业的邱林渊是先辈(学长),王经授和吴万耀是1941年卒业的台北帝大医学部第2届,3人在1945年被罗宗洛代理校长聘为国立台湾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讲师。

接任的眼科主任胡鑫麟和第三内科主任许强、皮肤泌尿科胡宝珍、耳鼻咽喉科苏友鹏等没有离开的台大医师1950年被捕,医学院院长杜聪明和校长傅斯年多方营救无效,许强和郭琇琮等医师被处决,胡鑫麟、胡宝珍、苏友鹏等医师被关在绿岛10多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历任辽宁大连医学院教授、眼科主任、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遵义医学院副院长,广东暨南大学教授、眼科主任、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指导多位眼科医学研究生获得医学硕士和医学博士学位。

参考文献 编辑

  • 蓝博洲,〈这个人,国家不能让他活下去了!许强医师﹙1913-1950﹚〉,人间出版社,2004年,台北市。
  • 郑翼宗,〈历劫归来话半生:一个台湾人医学教授的自传〉,前卫出版社,1992年,台北市。
  • 吴文星,〈日治时期台湾的教育〉,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讲稿。
  • 罗宗洛,〈接收台北帝国大学报告书〉,1945年,收在李东华、杨宗霖编《罗宗洛校长与台大相关史料集》,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07年,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