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际遇(?—1647年),汝州郏县[1]明朝南明军事人物。

生平 编辑

李际遇年幼读书却不应试,结交开矿的矿徒,又相信一位叫陈金斗,自称得到天书,能够预测气候的人。陈金斗乘妖氛起兵,聚众五万人;官兵擒拿他的妻子和陈金斗杀害。他逃脱后与于大忠等人结交各土寨,退守登封脚寨,而于大忠占据嵩县屏风寨,联合申靖邦、申三任、申三荣为羽翼,王升以五千人响应;知县宋文端、诸生张干一无法讨伐他们。于大忠为人残暴而李际遇待人和善,因此邻寨大多归附李际遇[1]

永历元年(1647年),他和王道士等人歃血为盟决定反正,在河间会合义师,计划在三月十五日攻打北京。部队在棺木中储藏胄甲和弓箭,在十一日命令数百人假装送丧入京;但他的奴仆叛变,京师戒严,到期限当天事发,千多人被逮捕,知名故将三十多人牵连被杀,他则遭族诛[2]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九·列传第十五》:(李)际遇,郏县人。幼读书,不应童子试,而以饮食结交矿徒。有陈金斗者,自以受天书,能占望气候,际遇信之。乘岁祲起兵,有众五万;官兵禽金斗并际遇妻子杀之。际遇走脱,与于大忠等各结土寨,际退据登封脚寨,大忠据嵩县屏风寨,结申靖邦、申三任、申三荣为羽翼,王升以五千人应之。知县宋文端、诸生张干一讨之不克。大忠凶惨而际遇差平善,故邻寨多归之。
  2.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九·列传第十五》:永历元年,与王道士等歃血谋反正,会义师复河间,期于三月十五日攻北京。顶置楄柎,中贮甲胄箭镞,于十一日命数百人伪为送丧者入京。际遇奴上变,京师戒严,届期众悉被逮,清名捕千余人,知名故将三十余人事连死,际遇族。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