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麟佐之乱,又名戊申乱(무신란)、岭南乱(영남란),是朝鲜王朝时期的一场反对朝鲜英祖的叛乱。这次叛乱发生在1728年(英祖4年),持续了17天,最终以失败告终。

李麟佐之乱
谚文이인좌의 난
汉字李麟佐의亂
文观部式I Injwa ui nan
马-赖式Yi Inchwa ŭi nan

辛壬士祸后,少论派分裂为缓和派的缓论(완론)和激进派的峻论(준론),缓论派以朴文秀等人为首,峻论派以李麟佐沈维贤朝鲜语심유현金一镜等人为首。峻论派在英祖即位后失势,李麟佐便秘密勾结峻论派和南人党,阴谋发动叛乱。1728年,李麟佐与金宁海、郑希良一起发动叛乱,攻破清州,诛杀李凤祥。李麟佐自称大元首,向四方发出檄文,声称景宗是被英祖和老论派毒死的,拥戴昭显世子的嫡孙密丰君李坦为国王。李麟佐叛军身穿丧服,以示对景宗之死的哀悼。平安兵使李思晟、摠戎使金重器、禁军别将南泰征皆与之通谋,内外相应。沈维贤朝鲜语심유현和朴弼显窃取了炸药,图谋炸毁弘化门、敦化门以接应叛军入宫。

少论派元老崔奎瑞得知后,向朝廷告变,计划流产。朝廷派遣兵曹判书吴命恒朝鲜语오명항为都巡抚使,率领官军前去镇压。叛军以清州为根据地,一度威胁到周边的镇川竹山朝鲜语죽산군安城等地,但最终在短时间内被镇压。李麟佐等被押送汉阳(今首尔)酷刑杀害,密丰君李坦也被赐死。[1]沈惟贤杖毙。[2] 。英祖向雍正帝奏报,向人民发布勘乱录(汉文)、阐义昭鉴(汉文、谚文)。[3][4][5]吴命恒写作了南征日录(汉文)。[6]

在此次叛乱中,叛军控制了十三个郡,主要集中于全罗道地区,[7]叛军还在京畿道忠清道以及庆尚道南部获得了广大的支持。[8]

叛乱被平定后,朝廷在大邱的南门外竖立平岭南碑。此次叛乱使少论派中的峻论派势力覆灭。虽说少论派中的缓论派在镇压叛乱中立下功劳,但叛乱的大部分人士是峻论派,故而少论派势力受到了打击,此后政权大体上被老论派掌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hq.vacusoft.co.kr:35000/rsh/dir/rview.aspx?rshID=AKS-2012-CAB-1101&dataID=AKS-2012-CAB-1101_DES@14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추안급국안(推案及鞫案) 추안급국안 : 무신년(1728, 영조 4) 역적사건 신문기록(2)
  2. ^ http://contents.nahf.or.kr/item/item.do?levelId=dh.d_0034_0010_033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陈逆讨奏 이인좌(李麟佐)의 난에 대한 토벌을 알리는 조선의 주문(奏文)
  3. ^ 고도서.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4. ^ 鞠厅日记
  5. ^ 阐义昭鉴谚解 (천의소감언해) ◈ [失效链接]
  6. ^ 남정일록(南征日录) - 디지털 장서각
  7. ^ Byun, Ju Seunng and Gyeong Deuk Mun. 2013. "18세기 전라도 지역 무신란(戊申乱)의 전개과정 The Development of Musin Revolt(戊申乱) in Jeolla Province in the 18th Century - Focused on 'the investigation record of the Musin Revolt(“戊申逆狱推案”)',"인문과학연구 93: 135-178 [in Korean]
  8. ^ Jackson, Andrew David. THE 1728 MUSIN REBELLION (MUSILLAN 戊申亂): APPROACHES, SOURCES AND QUESTIONS. STUDIA UBB PHILOLOGIA, LVIII (1): 161-172; quotation from p. 162. 2013.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