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129位
16:
17:
18:

郡望  京兆郡

杜姓汉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29位,2006年中国人口中杜姓人口排名第47位。

姓氏起源 编辑

  • 出自祁姓,以为氏。周成王将唐杜氏移于杜城(在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居者以地名“杜”为氏,据《通志.氏族略》云:杜氏亦曰唐杜氏,祁姓。帝尧之后。 建国于刘,为陶唐氏,裔孙刘累能扰龙,事孔甲。故在夏为御龙氏。在周为唐杜氏,成王灭唐。而封虞,乃迁唐氏于杜,是为杜伯。居杜城者为杜氏。
  • 南北朝鲜卑族姓氏所改。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有代北三字姓独孤浑氏,随孝文帝迁都洛阳, 改为汉字单姓杜氏。
  • 出自姜姓神农氏的后代。相传在商朝时已经有杜国,是神农氏的后裔后土的子孙,以杜树为神树,故称杜,杜古国在今陕西长安东北。商末周国兴起,杜人归顺于周。史书上没有留下姜姓杜氏后裔的消息,可能完全融入进祁姓杜氏之中。
  • 杜康后人。在《世本》中 有“杜康作酒”的记载,并注为“黄帝时人”。《酒诰》也记载到:“酒之所兴,肇自上皇。”这说明黄帝时期已有杜姓。传说杜康是黄帝的宰人(掌管膳食的官),而黄帝所居之地“轩辕丘”,在今河南新郑。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少康是夏朝第6代国王,居住在今河南西部。所以,如果说杜康是杜姓始祖,那么,这个姓至少也有四五千年了。但因年代久远,杜康以后的世系缺乏文字记载。[原创研究?]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杜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