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子春 (芥川龙之介)

杜子春》(日语:杜子春とししゅん Toshishun),是日本文学家芥川龙之介于1920年发表的一篇短篇小说,取材自《唐人传奇》名篇《杜子春》。故事中描述一个倾尽财富的落魄公子杜子春,巧遇神仙铁冠子(曾咏吕洞宾的诗,原形应为吕洞宾)的故事。

故事大要 编辑

落魄公子杜子春,历经多次破产,终于被神仙铁冠子感悟,认为金钱不再代表一切,世间的一切只是虚幻,于是他打算放弃尘世,要跟铁冠子入峨嵋山

铁冠子约束杜子春,在一段时间内不能说话出声,方能修道。杜子春受到种种考验,一开始出现了毒蛇与猛虎,杜无动于衷。又出现了金甲烈烈的山神对杜子春作各种威逼利诱,目的要引他违反戒律说话,山神恐吓子春不成,竟然杀死子春,杜子春到死,仍是一语不发。杜子春死后,他的灵魂来到了地府,被阎罗王投入阿鼻地狱折磨,杜子春还是不肯说半句话。眼看考验就快要克服,却见到父母变成瘦马,被牛头马面拷打,杜见到父母为让他得道竟在痛楚中仍劝自己忍耐,终为亲情所动,因而破戒。

所有幻象结束,杜子春被自己的声音惊醒,看见自己已经离开了四川的峨嵋山,正在河南雒邑西门下,身侧正是铁冠子。铁冠子不但不斥责杜子春破戒之举,甚至说“你若依然保持沉默,我打算当下就杀了你!”杜子春经历了这些,重视人类真正的情感,遂打消学仙的念头,铁冠子送他小屋与良田,让他能平凡的体验人间生活。

与唐人传奇版的差异 编辑

不同于中国版本强调杜子春对子女的舐犊亲情终将妨碍成仙,芥川将结局改为人对父母的孝道无可取代,甚至将神仙描写成看重世俗的亲情,同时暗示成仙与否对于凡人并非重要。

改编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