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步西(Hampden Coit DuBose,1845年—1910年)是一位美南长老会派往中国传教士,中国禁烟会(Anti-Opium League in China)的创立者。

生平 编辑

杜步西出生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毕业于哥伦比亚神学院。1872年,他和妻子 Pauline受美南长老会派遣前往中国传教,定居在京杭大运河畔的苏州

他在中国目睹鸦片造成的灾难,和柏乐文等传教士和基督教医疗工作者成立中国禁烟会[1]。杜步西担任首任会长。1899年,禁烟会出版了影响深远的书籍Opinions of Over 100 Physicians on the Use of Opium in China。该书阐述了禁烟会的宗旨,陈言鸦片的危害,最终影响了公众舆论反对这项贸易。终于,杜步西获得了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美国国会万国禁烟会的支持。1906年,禁烟会取得成功,英国国会声明鸦片贸易是“道德上没有辩护余地的”。杜步西征集了一份超过1000名在华传教士签名的请愿书,上书给光绪皇帝。皇帝下诏,逐字模仿杜步西起草的请愿书,禁止鸦片的贸易和吸食。 在一封写给美国参议员John McLaurin的信中,他呼吁美国负起对鸦片贸易的责任,因为,它和英国一同因损害中国人而获利。

1891年,在美国被选为美南长老会大会领袖。杜步西在苏州的传教生涯持续了38年之久,直到1910年他在那里去世。

著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苏州"中国禁烟会"述论,<<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4年02期 杨大春

来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P. Frank Price, Our China Investment (1927)

参见 编辑

  • Benjamin Broomhall在英国的反毒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