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比全景声

立体声技术

杜比全景声(英语:Dolby Atmos)是杜比实验室2012年4月发表的三维环绕声技术,首部使用该技术的电影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的《勇敢传说》。这款新技术可以呈现64个独立扬声器的内容,亦可同时发送多达128个声道或对象,比7.1声道更为细致。[1]此格式的主要对手为DTS:X

杜比全景声的标志

全球最大的杜比全景声影厅为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第二大的是台湾西门町国宾大戏院,长22米、宽12米。

Dolby Atmos音频比特流格式分为Dolby Digital Plus(Enhanced AC-3,EAC-3)版本和Dolby TrueHD版本,其中EAC-3版本被ETSI记录为ETSI TS 103 420。

家庭剧院 编辑

杜比实验室于2014年6月宣布杜比全景声技术将会应用于家庭剧院之中[2]。除了《杜比Atmos示范碟》,第一套可以播放杜比全景声电影的蓝光光盘为《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3]

家庭剧院系统使用包含Atmos流的杜比TrueHD音轨,经由HDMI 1.4传输到AV扩大机。2015年主流扩大机可以支持7.1.4声道的Atmos音轨解码。部分2014年的AV扩大机可以借由升级硬件的形式支持Atmos音轨。不支持Atmos的扩大机和播放器可以把Atmos音轨播放为TrueHD 多声道。

家用系统和影院系统的差异 编辑

杜比混淆了家用 Atmos 和影院用的 Atmos,家用 Atmos 并不是基于对象的,而是音频空间信息的编码,因为蓝光光盘的带宽不够,而且家用扩大机解码器的运算能力也不够。家用 Atmos 并不是基于 Pro Logic 矩阵编码/解码的,而是类似于多声道 MP3/AAC 这样的数字压缩编码机制。影院 Atmos 系统是基于 9.1 声道基本音轨和 128 个效果音轨即时混音的,而家用 Atmos 系统是基于 7.1 声道基本音轨和 24.1.10 音频空间信息合成的。[4] TrueHD 或 Dolby Digital Plus 里的杜比 Atmos需要使用 Dolby Media Producer工具重新编码导出。

参考 编辑

  1. ^ Hidalgo, Jason. Dolby's Atmos technology gives new meaning to surround sound, death from above. Engadget. April 26, 2012 [2012-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2. ^ Dolby Atmos for home theaters: FAQ. Dolby Laboratories Inc. [2014-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4). 
  3. ^ Press Release: Dolby Atmos Comes to the Home Via Blu-ray and VUDU to Transport Entertainment Enthusiasts Into a New Dimension of Sound. [2014-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 
  4. ^ 存檔副本 (PDF). [2015-03-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