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泰姬(?年—?年),汉中南郑人,东汉犍为太守赵宣之妻。[1]

生平 编辑

杜泰姬育有七男七女。她对其儿女以性别施教,她以西门豹宓子贱为例教导其子们对自身的修养(《教子》);她以自身的体验教导其女及儿媳们女性的行为举止(《戒诸女及妇》)。后来她的七个孩子皆受察举,牧州守郡,汉中太守、南郑令多与七子同岁季孝上计,都很尊敬杜泰姬,执子侄礼。[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全后汉文卷九十六/杜泰姬》:泰姬。南郑人。犍为太守赵宣妻。
  2. ^ 《华阳国志/卷十》:生七男七女,若元珪、稚珪有望,五人皆令德。其教男也,曰:“中人情性,可上下也,在其加邡;若放而不检,则入恶也。昔西门豹佩韦以自宽,宓子贱带弦以自急,故能改身之恒,为天下名士。”戒诸女及妇曰:“吾之妊身,在乎正顺。及其生也,恩存于抚爱。其长之也,威仪以先后之,礼貌以左右之,恭敬以监临之,勤恪以劝之,孝顺以内之,忠信以发之。是以皆成,而无不善。汝曹庶几勿忘吾法也。”后七子皆辟命察举,牧州守郡。而汉中太守、南郑令多与七子同岁季孝上计,无不修敬泰姬,执子侄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