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生(?—?),北宋颍昌府(今河南省许昌市)人,名字不详,县人称他为杜五郎

他居所离县城三十里,有屋两间,与其子一同居住,前有空地一丈余,就是篱门,杜生三十年不出门。黎阳县尉孙轸去拜访他。杜生豁达洒脱,自称是村野之人没有才能,官人为何来见。孙轸问他不出门的原因,他笑道:“这是传说之误。”指着门外一棵桑树说:“想到十五年前,也曾在树下纳凉,怎么说不出门?只是于时世无用,无求于他人,自然不出门,何足看重呢。”问所以何为生,他说:“之前住在县城之南,有田弟五十亩,与我兄长同耕。等到兄长的儿子娶妻子,估计他的耕田不足以养活全家,于是都给了兄长,我带着妻儿至此处,蒙乡人借给房屋,于是定居。我替人选择吉日,又卖医药以挣钱生活,也有时不继。后来儿子能耕田,承蒙村里长者可怜,给三十亩田让他耕种,还有余力,又为别人佣耕,自此饭够吃了。乡人贫困,以医术为业的人很多。想到自己够吃,不应该再求其他收入,于是择日卖药,其他就不干了。”问常日干什么,他回答:“端坐而已。”“常读书吗?”回答:“二十年前,曾有人留下一册书,没有名目,其内容多说浮名经,当时极喜爱其议论,现在忘了,书也不知放到哪里了。”当时盛寒,布袍草鞋,室中空空,杜生气韵闲旷,言词精简,也是有道之士。问其子的为人,他说:“村童,性情淳厚,不妄言,不敢嬉玩。偶尔至县城买盐酪,可以计算他的行程以待其归,直来直去,未尝旁游一步。”孙轸叹息,留连很久才走。后至延安幕府,向沈括提起杜生。沈括当时正在整理军书,到了夜半,疲倦还没有就寝,他说孙轸谈及此事,顿时忘了疲劳。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卷458 列传217 隐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