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衍(978年—1057年),字世昌,北宋越州山阴(今浙江省绍兴)人。

生平 编辑

杜衍是遗腹子,幼时其母改嫁河阳钱家,十五岁时兄长虐待他,提剑砍其头,出血数升,被姑姑救走。后来他到母亲那里,继父不肯收留,只好在孟、洛等地流浪。[1]一富户相里氏看他仪表不凡,以女嫁之。

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进士,[2]任扬州观察推官。在平遥县乾州凤翔府担任地方官,有惠政,离任时,百姓夹道送至境边说:“何夺我贤太守也!”章献太后对他很赏识,封“祁国公”。

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诏令御史中丞杜衍裁汰三司冗员,有吏员500余人到杜衍住所叫骂,“乱掷瓦砾”,此事遂不了了之。[3]

宝元二年(1039年)复知永兴军。庆历四年(1044年)九拜同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兼枢密使,为相仅百日而罢,出知兖州。杜衍拜相时,常收到皇帝替他人求职的“内降”,一概不予放行,“积诏旨至十数,辄纳帝前”,宋仁宗只好收回成命。[4]宝元二年(1039),迁刑部侍郎,知永兴军。为官清廉,不置私产,退休后,寄居应天府回车院,“居南京十年,第室卑陋”,有访客至,不过“粟饭一盂,杂以饼饵,他品不过两种。”[5]

工书法,苏轼说他:“正献公晚乃学草书,遂乃一代之绝,清闲妙丽,得晋人风气。”嘉祐二年(1057年)二月五日死于应天府(今商丘),[6]谥“正献”。临死时,戒其子杜䜣殓以一枕一席,葬于小塘庳家。苏舜钦是他的女婿。

注释 编辑

  1. ^ 《涑水记闻》卷十:“乃诣河阳归其母,继父不之容,往来孟、洛间,贫甚,佣书以自资。”
  2. ^ 乾隆《绍兴府志》卷三一
  3. ^ 《涑水旧闻》卷九
  4. ^ 宋史·杜衍传》:“每内降恩,率寝格不行,积诏旨至十数,辄纳帝前。谏官欧阳修入对,帝曰:‘外人知杜衍封还内降邪?凡有求于朕,每以衍不可告之,而止者多于所封还也。’”
  5. ^ 郑景望:《蒙斋笔谈》
  6.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八五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10》,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