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河古镇

(重定向自束河

坐标26°55′22″N 100°12′12″E / 26.92278°N 100.20333°E / 26.92278; 100.20333

束河古镇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城北,是纳西族在丽江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为世界遗产丽江古城组成部分[1],被评为4A级景区[2]

束河古镇

概要 编辑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位于丽江古城以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程约四公里,与白沙古镇、大研古镇共同组成丽江古城。

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途经束河,在游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之古称。

束河八景 编辑

  • 烟柳平桥:相传藏传佛教大师葛玛马追赶一个魔鬼,从这里一步跨到了玉龙雪山上,在青龙桥上留下了一个仙人脚印。开春时节,桥畔的杨柳长出了新芽,如烟似纱,仿佛绿色的波浪要涌到桥面上来。
  • 夜市萤火:古时候,束河的四方街上设有夜市,人们像今天的都市人一样漫步在四方街上,随心所欲走走停停,看看稀奇,吃点儿自己想吃的东西参与一下喜欢的游戏,逛夜市的人手里举着手氢,穿行在青龙河畔,如夏夜流萤,成了一道风景。
  • 断碑敲音:龙潭潭边有一截断碑,年代已不可考,用石头敲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 西山红叶:束河西山上有很多漆树。每到秋天,树叶鲜红,秋光灿烂,令人赏心悦目,最为动人。
  • 鱼水亲人:龙潭潭中的鱼儿是游人最喜欢的景致。它们不怕人,每当喂食的时候,纷纷争指令性计划令物,溅起的水花泼到喂食者脸上,人与鱼如此亲昵相处并不多见。
  • 龙门望月:龙潭上端有一座寺庙,名叫“三圣宫”,西殿供奉观音,北楼供奉龙王,南楼供奉皮匠祖师孙膑。东楼楼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供游人凭栏远眺。在这里,远近风光尽收眼底,田畴润绿,炊烟袅袅,鸡犬争鸣,生机勃勃,一派田园牧歌,无限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尤其是月明之夜,登楼赏月最有风味,文人墨客每每对月吟诗作画,传为佳话。
  • 雪山倒映:龙泉山下古树参天,一道好水积成九鼎龙潭,潭水清澈晶莹,水草曼舞,游鱼逍遥,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清姿傲岸,意境无穷。
  • 石莲夜读:束河西山的最南边就是松云村,后边有石莲山,山上有个山洞,象老虎张开的大嘴,为了震住老虎的威风,当地人在洞口建筑了一个寺庙叫石莲寺。因有很多贫苦的读书人借着石莲寺内的灯火,与书为伴,天亮又匆匆离去,也成为当时石莲寺的一大壮观。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ld Town of Lijiang. UNESCO World Heritage Centre. [2022-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0) (英语). The Old Town of Lijiang comprises three component parts: Dayan Old Town (including the Black Dragon Pond), Baisha and Shuhe housing clusters. 
  2. ^ 15家景区公示中!云南4A级旅游景区将增至105家. 云南网. 2020-08-03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