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通古希腊语ῥυτόν rhŭtón;英语:rhyton),一种用来饮或斟仪式祭酒的容器,一般为底端带有开口或假开口的圆锥形。“来通”属于音译词。自青铜时期或公元前2000年开始,圆锥来通形的酒具就已经出现在了爱琴海地区。当然,它并不限于该地区。来通可能源于与其形状相似的角杯,用角制成的饮器早在史前时代就已经存在于亚欧地区了。

来通
Rhyton
伊朗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金来通。
出土于埃克巴坦那。现藏于伊朗国家博物馆
文字可能有铭文或其他纹饰
材质陶瓷、金属、角质、玉石等
尺寸杯子大小的是实用器,再大的是礼仪用器。
大致外形为一个底端带有开口或假开口的圆锥形。
所属年代史前时期之后
现存于欧洲和亚洲的部分地区

历史 编辑

 
赫库兰尼姆古城的壁画中显示了来通的用法
 
彘首来通的仰视图,出自乌加里特
 
角,可能是饮器,藏于克里特伊拉克利亚考古博物馆

尤其是史前时代的类型,角杯和饮器并不是全部都在底部开口的。自从开孔开始出现,他们就逐步被塑造为动物的形象,如牛科、马科、鹿甚至犬科动物的头部,而液体则从这些动物的口中流出。来通的造型很像漏斗,可能也用来注酒。

在公元前2000年以来的近东中东和波斯等地的多个文明的遗迹中都有来通的发现。它们通常采用贵金属或宝石等材料制成,往往制作精美,且被制成动物头部或角的形状。在克里特岛的米诺斯,金质和银质的牛头圆孔来通似乎尤为常见,因为在当地宫殿的遗址(伊拉克利亚考古博物馆)中已经发现了多个这样造型的来通。

来通曾广泛流行于自美索不达米亚阿姆河流域的广大区域中,这种造型的酒具在中亚、西亚,特别是伊朗萨珊波斯是十分常见的。[1]在波斯这种器具被称为“塔库克”(takuk,تکوک)。在希腊战胜波斯时,很多金银器等奢侈品被带回了雅典,其中就包含了很多的来通。希腊的工匠们也开始仿造波斯风格的来通。[2]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来通都如此精美珍贵,很多就仅仅是带有简单纹饰的陶瓷制的锥形杯。

中国西安曾是唐朝的都城,在西安发现的何家村唐代窖藏中包含了一件精美的来通,这件被称为“镶金兽首玛瑙杯”的酒具具有明显的来通特征。中国最早的来通发现于新疆和田约特干遗址,时代约在三或四世纪,而传入内地则不晚于六世纪。用来通饮酒,饮者须仰承自上方下注的酒,由于其与中国传统用杯饮酒的习惯迥异,所以在唐代以后在中国的来通逐渐向杯形器转化。[1]

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镶金兽首玛瑙杯:外邦进贡唐朝的海内孤品.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28). 
  2. ^ Bakker, Janine. Persian influence on Greece. History of Iran. Iran chamber society. [15 June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外部链接 编辑

更多的来通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