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祖,(高棉语អៀ សុីចូវ,1920年—1959年) 柬埔寨华人 ,祖籍中国潮州,柬埔寨20世纪40-50年代政治家,民族主义份子,山玉成的挚友。

生平 编辑

杨世祖出生于柬埔寨,是潮州华人的后裔,祖上是在柬埔寨经销僧人袈裟的商人,家中富裕。故他是一名有很高文化教养的知识分子,虽然杨世祖本人是潮州后裔,但他却是柬埔寨有名的民族主义者,山玉成毕生的友人[1]。 杨世祖是柬埔寨反法武装“自由高棉”的高层,也是柬埔寨潮州人异常有名的人物。1942年,他与巴春文昌莫等人就在山玉成的领导下,在金边发动过一场有2000多名僧侣、门生西席参加的要求独立的反法请愿。后来警察在法国高等专员住宅外驱散群众,后来进行大逮捕,他被捕入狱,山玉成则在日军维护下,前去泰国占领的马德望,又从那边转往日本。二战结束后。杨世祖被开释。山玉成被送到法国监视居住。1945年,他与山玉成也没加入金边的夷易近主党政府,而是去暹粒和泰国边境的西部地区活动,同跟随文昌莫等人构造自己的抗法武装,也便是“自由高棉”的前身[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bbs.creaders.net/history/bbsviewer.php?trd_id=515175&language=big5
  2. ^ 存档副本. [2016-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