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任(2世纪—215年),为东汉末期军阀汉中张鲁部下,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征讨张鲁,在曹军一次偷袭中杨任被斩杀。

生平 编辑

曹操在建安二十年攻打张鲁,该年秋七月,曹操抵达阳平关。张鲁得知消息后密遣弟弟张卫杨昂守阳平关,曹操攻而不能取胜,使诈退之计。张卫等看到曹军已退,误以为曹军在此役遭到重创而无法再次攻打阳平关,于是守备松懈,曹操得知阳平关守备松懈,密遣其将解𢢼高祚夜袭阳平关并大破之,张鲁等人逃往巴中,杨任被曹军所杀。[1]

三国演义 编辑

曹魏名将夏侯渊交手三十余合,不分胜负。夏侯渊诈败而退,杨任追之,夏侯渊趁杨任不备回马刀刺杀杨任。

三国演义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演义》:于是令夏侯渊,张郃,分兵两路,各引轻骑三千,取小路抄阳平关后。曹操一面引大军拔寨,尽起。杨昂听得曹兵退,请杨任商议,欲乘势击之。杨任曰:“操诡计极多,未知真实,不可追赶。”杨昂曰:“公不往,吾当自去。”杨任苦谏不从。杨昂尽提五寨军马前进,只留些少军士守寨。是日大雾迷漫,对面不相见。杨昂军至半路,不能行,且权扎住。
  • 《三国演义》:却说夏侯渊一军抄过山后,见重雾垂空,又闻人语马嘶,恐有伏兵,急催人马行动,大雾中误走到杨昂寨前。守寨军士,听得马谛响,只道是杨昂兵回,开门纳之。曹军一拥而入,见是空寨,便就寨中放起火来。五寨军士,皆弃寨而走。比及雾散,杨任领兵来救,与夏侯渊战不数合,背后张郃兵到。杨任杀条出路,奔回南郑。杨昂待要回时,已被夏侯渊,张郃两个占了寨栅。背后曹操大队军马赶来。两下夹攻,四边无路。杨昂欲突阵而出,正撞著张郃。两个交手,被张郃杀死。败兵回投阳平关,来见张卫。原来卫知二将败走,诸营已失,半夜弃关,奔回去了。曹操遂得阳平关并诸寨。
  • 《三国演义》:却说曹操提军将进,先令夏侯渊领五千军,往南郑路上哨探,正迎着杨任军马,两军摆开。任遣部将昌奇出马,与渊交锋;战不三合,被渊一刀斩于马下。杨任自挺枪出马,与渊战三十余合,不分胜负。渊佯败而走,任从后追来;被渊用拖刀计,斩于马下。军士大败而回。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 魏志 武帝纪》:贼见大军退,其守备解散。公乃密遣解𢢼、高祚等乘险夜袭,大破之,斩其将杨任,进攻卫,卫等夜遁,鲁溃奔巴中。